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文汇报:“中国信心”助欧洲避免重蹈“海啸”覆辙

2011-06-28 14:08: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很严重,若果欧洲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债务重组,就意味国家破产,这导致欧洲金融和经济倒骨牌的崩坍效应。中国给欧洲带来的信心,可避免欧洲重蹈金融海啸的覆辙。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说,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很严重,若果欧洲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债务重组,就意味国家破产,这导致欧洲金融和经济倒骨牌的崩坍效应。中国给欧洲带来的信心,可避免欧洲重蹈金融海啸的覆辙。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今次欧洲之行备受关注。中国一再重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欧洲和欧元,受到国际社会欢迎。欧元区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克服困难,有利于欧元稳定和促进欧洲经济较快恢复增长,有利于维护中欧乃至世界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事实上,中欧加强战略互信和战略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中欧关系,特别是欧洲在2010年初发生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应对危机。欧洲也应给予中国应有的理解和信任,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和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是快速增长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欧洲主权债券市场长期投资者,近年来增持了不少欧元债券,今后亦会继续支持欧洲和欧元,这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国对欧洲贸易已超越美国,中国全部制品的四分之一都由欧盟消费,若果欧洲金融和经济倒骨牌崩坍,中国作为欧洲主权债券市场长期投资者将血本无归,中国会失去最大的出口市场,世界经济也将遭受另一次金融海啸的冲击。所以,中国支持欧洲和欧元,不仅符合中国和欧洲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利益。

中国支持欧洲和欧元,首先是欧洲有很强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德国的制造业在世界领先,英国的服务金融业发达,中东欧国家经济基础良好,市场潜力很大;其次,美国正进入不可逆转的“债务黑洞”中,美国“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是对债权国国家财富的一种掠夺,美元贬值使各国蒙受巨大的资产损失,各国外汇储备未来的缩水程度和频率将大大超过从前,完成一次不知不觉的“财富大转移”。中国增持欧元债券,可避免中国外汇储备全部缩水,中国的支持可以使希腊、葡萄牙等国家避免重组的话,中国也将赢得可观的利润。

温总理强调:“我说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今天当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时候,我给欧洲带来的仍然是信心。”雷曼破产前后市场所发生的信心信用恐慌,引发了金融海啸。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很严重,若果欧洲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债务重组,就意味国家破产,这导致欧洲金融和经济倒骨牌的崩坍效应。中国给欧洲带来的信心,可避免欧洲重蹈金融海啸的覆辙。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