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马云的“独孤九剑”已经炉火纯青

2011-06-21 22:37:32 作者: 花落去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深受金庸文化影响的马云规定,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起个“花名”,而且一定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在这场博弈中,马云把独孤九剑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精确地找到了每个对手的软肋。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业内共知,马云酷爱金庸的武侠小说。

深受金庸文化影响的马云规定,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起个“花名”,而且一定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他为自己选择的花名是“风清扬”,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独孤九剑的最关键处,在于“料敌先机”,要提前预知形势,并由此发现敌人的破绽,从而达到“只攻不守,以攻为守,攻敌之不得不守”的境界。

本周,支付宝控制权转移事件又成为热点,马云向媒体描述了整个事件中的细节。从他的描述来看,在“以攻为守、料敌先机”方面,马云已经深得风清扬真传。

支付宝控制权问题,浓缩了中国互联网中绝大多数关键问题:政策管制问题,资本博弈问题,创新问题,乃至盈利问题。从马云的描述来看,事件中涉及的各方态度也很明确:央行,一定要对支付企业的牌照管起来,而且对外来资金要“另眼相看”;雅虎和软银,则一定要保持对支付宝的控制权,希望采取协议控制的方式来绕开管制。这种方式,在中国互联网界行之有效了十余年。

而马云在应对上述每个问题、每方势力时,都采用了以攻为守的方式。对央行,他自承“每个季度都坚持汇报”,关于外资是否可以进入支付企业的问题,他也反复主动去征询意见,直到央行有关人士明确地答复他“外资不进入为宜”。而在支付牌照发放之前,对于央行几次要求书面保证“支付企业中不存在外资成分和协议控制情况”,他都积极地予以回应。

对央行的积极主动,换来了央行肯定的回复;他又可以把这个回复拿到董事会去,对雅虎和软银采取主动:国家法规如此,我们这么大的企业,不要心存侥幸,试图绕开政策。从后来马云对媒体公布的情况看,这是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关键点:雅虎和软银始终认为,协议控制在中国互联网界用了十年了,为什么在这个支付牌照上不能用?马云则再次高调采取主动:违法的事,我们不做。

在这场博弈中,马云把独孤九剑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精确地找到了每个对手的软肋。软银、雅虎的“破绽”在哪里?在于他们提出的方案,的确是一种打擦边球;央行的诉求在哪里?在于对支付牌照势在必得的管理权,以及支付企业对这种权威的尊重。马云跟每一方都有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又恰到好处地设定了自己的底线,终于把支付宝转成了内资企业,获得牌照,“完美”遵守了规定。

只可惜,“协议控制”方式在中国互联网实行了十年之久,马云公开宣布这是违规行为,却把其他互联网公司都置于尴尬境地。这两天传得沸沸扬扬的财付通牌照被收回谣言,便是受马云波及。风清扬当年隐居华山,可没想到几百年后,有人用他的绝学,掀起了这么大的波澜。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马云独孤九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