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是什么让瑞士钟表业后悔

2011-06-17 12:44:24 作者: 马秀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今世界上,市场的特点是产品更新换代快,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的周期越来越短。在此形势下,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开发新技术。为此,企业需要密切注意与其经营有关的专利情报,因为随时跟踪专利动向,能比仅靠市场信息更早地预测某种产品的更新换代。

瑞士是钟表大国,对钟表行业的专利申请可谓严格,但即便如此,瑞士钟表业也在专利问题上摔过跤。

瑞士专利局对其他技术产品只是进行形式审查,唯独钟表业必须进行实质审查。实质审查是将新发明与相关已授权的同类专利和现存技术文献进行比较,以确认新发明创造是否具有创新和进步,且能使所属技术领域一般技术人员理解并实现。瑞士规定,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18个月内公开,客观上为本国产业提供了预警信息,这对企业了解相关技术信息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至关重要。作为钟表业王国,瑞士此举旨在防止别人“染指”自己的地盘。

然而,即便是瑞士对王牌产业“严防死守”,并不惜抓大放小,但仍然发生过“老虎打盹”的教训。世界上第一只电子手表本来是由瑞士工程师海兹尔发明的,可瑞士制表业忽视了这一发明,认为这是小玩意,拱手转让给美国企业。美国企业不当回事,又转让给日本企业。日本企业动作敏捷,瞅准这项发明,极力发展,一下登上世界电子表的宝座,冲击了瑞士的制表业。21世纪70年代,瑞士的表类出口因此平均减少了3亿美元。更糟糕的是半数工厂倒闭,生产人员被迫裁减一半。因此,一提起电子手表,瑞士的后悔真是难以言状。日本人看准电子手表的机会,高出瑞士和美国一筹,举一反三地开发这一新产品,就在于他们看到了专利背后的市场趋势。

当今世界上,市场的特点是产品更新换代快,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的周期越来越短。在此形势下,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开发新技术。为此,企业需要密切注意与其经营有关的专利情报,因为随时跟踪专利动向,能比仅靠市场信息更早地预测某种产品的更新换代。

具体到电子表对机械表的冲击,专利文献其实早已对钟表业这次“惊人”的变革提出了预先警告。联邦德国的第一件电子手表(哈密尔顿钟表公司 “Pulsar”表)专利是在1970年,接着,在1971年出现与电子表有关的液晶显示产品。实践证明,当某一技术领域在某一时期出现特别多专利申请时,就是市场将出现改变的迹象。瑞士如果对那几年的专利信息能及时捕捉并采取相应对策,就有可能避免或减少消费形势转变带来的经济损失。

对企业和国家发展来说,从根本上讲,专利的变化是方向而不是机遇。无论是企业更新换代产品技术,还是国家进行产业布局,若能密切注意发展变化中相关的专利情报,就会在世界性的未来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位置。▲(作者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瑞士钟表时评精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