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第四方物流将大行其道

2011-05-16 17:37:54 作者: 刘艳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四方物流将大行其道

——专访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

□ 环球财经记者 刘艳涛

《环球财经》:业界有一个说法,物流业在在国外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但国内还处于成长期。您怎么看待中国物流发展现状?

郭进鹏:根据中国物流协会的统计,2010年物流总额达到了125万亿,年均增长21%,发展速度骄人。不过理性地说,这个行业在国内还处在起步阶段。首先,从地域上看,东南沿海地区有了一定的积累,但中西部的物流业才刚刚起步。可喜的是,目前很多物流企业已经有了整体意识,开始向中西部转移了。其次,从企业角度讲,目前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很多,但企业间的实力相差较大,从运营规模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再次,专业人才短缺是当下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物流业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第四,大多数企业对现代物流管理概念模糊,管理水平较为落后;此外,行业规范和相关立法也亟待推进。

《环球财经》:物流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新型战略产业,您对行业发展趋势有何判断?

郭进鹏:从宏观上讲,就是“平稳较快增长”。从微观上讲,物流市场将会越来越细分。从单纯的技术亮点转向向信息、技术综合利用一体化将成为趋势。完整的供应链和解决方案将大行其道。因为第三方物流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第四方物流将会出现。还有伴随着行业规范和标准的逐步形成,在运行模式和服务态势上都会有大幅度提升。

《环球财经》:您对第四方物流发展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郭进鹏:我认为第四方物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为它可以有效解决第一、二方客户的太贵、不通或不顺的难题,而且为广大的物流服务商等相关第三方提供了更好地向第一、二方提供服务的平台。如果第四方物流形成,就要求企业在目前的状态下提高信息的整合利用,不单单是在传统的运输和配送的层面,而是全方位的服务概念,当然这对企业自身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环球财经》:您认为未来物流企业将进入整合阶段,那林德有何打算?

郭进鹏:整合是行业的需要,因为任何一个产业都不会出现千舸并进的局面。目前这个行业有几十万家企业,虽然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市场的容积度是有限的。整合也势必从实力强的收购实力弱的企业或强强合并开始做起。林德叉车做的是物料搬运领域,在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前,国内还没有成熟企业在做,但目前对于这块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未来我们需要审视的是项目的必要性和自身条件,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不会盲目去收购和布局。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四方物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