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高盛毕业生” 被传将入主欧洲央行

2011-05-14 17:12:11 作者: 曲双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拉基在高盛任职的四年,正是高盛协助希腊掩盖债务加入欧元区,从而为欧元埋下定时炸弹的最关键时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段经历将有损德拉基的清白,打击他作为欧洲央行行长候选人的支持率。

“高盛毕业生”被传将入主欧洲央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 曲双石

随便选出45位欧美著名经济学家,然后问他:“您觉得哪位银行家有望接手特里谢退休后留下的欧央行行长宝座(或是火炉)?”29位会告诉你:“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这不是故事,而是海外某媒体2月1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

现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鲁得·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即将于今年11月隐退。这位曾在2009年被美国《全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评为全球最佳七位央行行长之一的风云人物,转身离去之际留下的却是风声鹤唳的欧元区。“欧元消失”的唱衰论调层出不穷,止都止不住。欧元的先天不足——没有统一的国债市场、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和欧元区资本市场竞争力的匮乏,与暗潮汹涌的欧债危机一起,把欧洲央行行长宝座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彭博社专栏作家马修·林恩(Matthew Lynn)更是认为只有疯子才想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在这样一种凄风苦雨的环境中,欧央行的下一任掌舵人必定不能是一个凡夫俗子,而现任G20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主席、意大利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基先生无疑是最被业界看好的候选人。

为什么是他?

1998年,随着欧洲中央银行的成立,其前身欧洲货币局的局长、荷兰人维姆·德伊森贝赫(Wim Duisenberg)顺理成章地担任了欧洲央行的首任行长。虽然这个职位的任期为8年,但是德伊森贝赫只坐了5年,就将这个宝座拱手让给法国人特里谢。因为在1998年5月那次长达11个小时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第二大国—法国就与支持德伊森贝赫的第一大国德国达成了协议,首任行长可以是这位荷兰人,但是5年后必须将行长桂冠授予法国人特里谢。

现在特里谢也即将卸任,本着欧元区“轮流坐庄”的原则,他的继承人似乎应该是一位德国人。于是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很自然地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据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十分希望韦伯能在特里谢退隐之后走马上任,以加强德国对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影响力。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位呼声最高的韦伯老兄竟然把众多支持者摆了一道。2月10日,韦伯在参加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将不会竞选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职务。紧接着,在2月11日,德国政府就对外宣布,韦伯将于今年4月30日卸任德国央行行长。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性格强硬、好斗的韦伯认为自己的政治理念并不符合目前欧洲的局势,因为他反对欧洲央行购买处于危机中国家的债券,这种观点曾经引发了自己和特里谢的公开论战,令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难以接受,而且还同时惹恼了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核心国家以及希腊、爱尔兰等重灾区国家。

不管怎样,原来被视为是头号接班人的韦伯辞职了,那么还有其他什么人符合条件吗?于是聚光灯落在了生于1947年的德拉基身上。

为什么是他?

他是第一个从美国名校麻省理工(MIT)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意大利人,198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同为意大利人的弗兰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曾在他的毕业论文上签字。

他曾在世界银行担任执行理事达六年之久。

他曾担任意大利财政部总干事,现在主掌意大利中央银行。

他目前还兼任堪称G20执行机构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主席,负责协调金融危机后的全球金融监管和风险预防事务。

总之,似乎这位老兄在大部分世界主要金融机构都干过,因此众多专家看好他也可谓是人尽其才了。

但是,等等,似乎他还有一个身份我们没有提到。

“高盛毕业生”

没错,他也是国际金融界赫赫有名的“高盛毕业生”,曾于2002~2005年担任高盛副总裁,现任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美国第70任财政部部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第74任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史蒂芬·弗里德曼(Stephen Friedman)、第22任白宫幕僚长乔舒亚·博尔腾(Joshua Bolten)等高官显贵全都是他的师兄。虽然高盛桃李满天下,德拉基有大把的“校友”资源可供利用,但是“高盛毕业生”的身份却成为阻碍其仕途的最大“硬伤”。

事情要从欧债危机的导火线——希腊债务危机说起。

1992年2月7日,欧共体12国外长和财长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根据该条约,其他欧盟国家加入欧元区必须达到两条标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3%以下,国债占GDP比重60%以下。然而到了2001年,梦想加入欧元区的希腊并不符合这两项标准。正在焦头烂额之际,一位“救世主”出现了——拥有希腊血统的高盛高管安提歌尼·劳迪亚蒂丝(Antigone Loudiadis)。这位女士为希腊政府设计了一套复杂的交易策略——货币掉期交易,以帮助其作弊掩盖债务,使之符合加入欧元区的标准,从而一举帮助希腊挤进欧元区的大门,而幕后军师高盛也获得了一笔高达三亿美元的佣金。

事实上这种手法并不新鲜,1997年时意大利与摩根大通也玩过,无非是套现未来的现金流,达到美容账目的目的。但是单纯的希腊还是被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彻底玩晕了,聪明的高盛却从一开始就看到了其中隐藏的风险。为了确保自己借给希腊这笔资金的安全,高盛向一家德国银行购买了20年期的10亿欧元“信用违约掉期(CDS)”来分散风险,从而将欧元区的龙头德国拴在了自己的战车上。

欧债危机经过一年多的发酵,整个事情经过想必各位看官已经了如指掌,在此不再赘述。

这下子劳迪亚蒂丝成了欧洲公敌,人人喊打。但是,许多人都忽视了站在她背后的人——时任高盛副总裁的德拉基。这位老兄在高盛任职的四年正好是整个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并且期间担任着劳迪亚蒂丝的上司,他的嫌疑是很难洗脱了。

如果德拉基真的参与了什么,那么事情到了这一步,似乎还只是一个商业阴谋,大家想捞的不过是金钱。但是,这很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华尔街巨头与一个欧元区害群之马间的交易,背后也许闪现着美国的魅影。为什么?因为这关系着美元与欧元的主导权之争。高盛的行为被看作是美国刺向欧洲的一柄利剑,目的是使年幼的欧元胎死腹中,从而解除美元和美国面临的威胁,保持美国在世界的金融主导权。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德拉基就成了美国手中的执剑人、刽子手,这样一个人,怎么能让他又来拯救欧元呢?这岂不成了贼喊捉贼?事实上,也确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段高盛经历将有损德拉基的清白,打击他作为欧央行行长候选人的支持率。

不管怎样,距特里谢卸任还有半年时间,变数尚存。欧洲央行行长毕竟是仅次于美联储主席的国际金融界第二重要的位置,把每一个候选人,尤其是希望最大的候选人的老底抖个干净,无疑对整个欧洲、整个世界都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欧洲央行高盛毕业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