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白银崛起:穷人的黄金梦

2011-05-10 15:38:05 作者: 宋鸿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白银将是你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大胆放言,白银在5年后上涨5倍、10年后上涨10倍的可能性很大,现在买白银,如同买原始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觅、陈云富发自芝加哥、上海 “如果你问十个美国人,谁能负担得起1盎司近1450美元的黄金,恐怕大多数人会面露难色,但同样的问题换成每盎司不到40美元的白银,大概所有人都会轻松地举起手来。”在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看来,这足以解释为什么目前白银涨幅远超黄金。

2011年第一季度,金价开局不利,迅速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而银价不仅轻松创下20%的季度涨幅,还较去年7月价格实现翻番,并屡创31年以来的新高。

实际上,在去年,许多投资客还在对历经十年牛市的黄金市场啧啧称奇、穷追猛打时,一些人已经将目光悄悄移到价格仅占黄金1/36的白银身上,而这一比 值在一年前为1:69。2010年,白银以全年逾80%的涨幅,远超同期黄金的29.7%,低调地成为金属市场上的最大赢家。一位从黄金投资转战白银市场 的投资者对记者感叹,尽管黄金价格依然在连创新高,但在收益上,“真金仍抵不过白银”。

如今,银价依然在高歌猛进,以近似让人看不懂的速度在上涨。

不可想像的高点

张先生就是对银价“看不懂”的投资客之一。

他去年开始关注白银市场,但是真正让他感觉“有点懵”的是在清明节假期后。

“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价格连续大涨,其中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0元,尽管从去年来白银价格一度出现单个交易日上涨500元的行情,但连续上涨还是很少见。”他说,节后三四个交易日下来,银价的涨幅接近每公斤1000元,市场质疑之声已起,但是,白银的涨势似乎在一片质疑声中更加强劲了。

据了解,在清明节假期,国内市场休市,但是国际市场交易正常。在清明假期,国际市场银价创下新高,国内市场开市后开始补涨: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延期价格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扬,其中6日、8日盘中涨幅均超过每公斤300元,累计上涨了930元,盘中一度逼近9000元关口,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与此同时,纽约市场的银价也一路飙升。到4月8日收盘时,价格达到每盎司40.608美元,较2010年年底上涨31.3%,这一涨幅远远高过同期黄金的3.7%。

4月11日,纽约银价微涨,12日,虽然出现下跌,但是跌幅不大,为1.3%,银价依然在40美元上方徘徊。

“白银市场可能会延续其惊人涨势,今年可能会突破每盎司50美元的创纪录高点。”著名贵金属咨询公司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预计。

在前几年,这个数据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历史上,银价除了在1980年被美国的亨特兄弟推至50多美元的高点外,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在低位徘徊。在被亨特兄弟推高后,银价一度狂泻,在此后30年间,几经沉浮,却难再现辉煌。

不过,这波从去年开始的涨势,让50美元每盎司的银价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是变成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

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

“白银将是你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在今年年初出版的《货币战争3》中,书作者宋鸿兵大胆放言。此后,他接受采访称,白银在5年后上涨5倍、10年后上涨10倍的可能性很大。“现在买白银,如同买原始股。”

在银价尚未被所有人关注的时候,宋鸿兵就开始坚定地看多白银。他曾预测,今年,银价将突破50美元每盎司大关。

“白银突破40美元关口,我说过‘白银,你懂的’。当初不懂的朋友,现在终于懂了吗?”当4月8日,银价突破40美元关口时,宋鸿兵在微博中说。

显然,如今“懂”的人越来越多了。

4月12日,记者在黄金投资公司恒泰大通的上海旗舰店看到,公司推出的1000克银条已经销售一空,投资者要购买还需要订购。

“相对于黄金,白银的价格便宜得多,1000克的银条加上公司收取的加工流通费,按照目前的市价也就值9000多元人民币。”恒泰大通的工作人员表示。

戴利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今年以来白银价格几次略有下探,每次都受到来自亚洲买家的抄底提振,成功反弹,这说明包括中国、印度、泰国等亚洲国家,甚至澳大利亚在内多个国家的实物需求不容小觑。

他还指出,近期银价涨势凶猛与印度婚礼季的到来关系密切,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白银消费国,印度黄金、白银消费量始终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拜金”传统深厚的印度女性在结婚时需要从头到脚佩戴黄金饰品。金价的扶摇直上令中低收入家庭转而购买大量银饰来妆饰待嫁的女儿。

同理,在亚洲乃至全球投资市场上,白银也凭借“低门槛、高回报”的绝对优势吸引了大量来自普通投资者的需求。

部分投资者认为,白银距31年前的历史高点至少还有10美元之遥,而2010年屡创历史新高的黄金已经略显疲态,衬托出白银的上升潜力。

大师的眼光

不仅实物白银投资受追捧,交易所白银投资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工商银行(4.56,0.00,0.00%)贵金属业务部的数据显示,仅今年来,工行白银业务的新增开户数就超过9万户,显示出了白银市场投资的井喷态势。

而作为定价的场所,国际市场上白银的投资需求更为强劲。世界白银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投资者向每年规模为210亿美元的白银市场投入了56亿美元。一些分析机构预计,今年白银的投资额很可能会再增50%,达到80亿美元左右。

“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来说,iShares Silver Trust在2010年贡献了ETF基金持有白银增长量的40%,目前持有的白银仓位已超过1.1万吨,这意味着它在上市不到5年时间里,持仓的增幅已超过了1600%。”业内人士指出,白银市场的投资需求异常的强劲。

很多人坚定地开始投资白银,还源于大师的眼光。

著名的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2009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危机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内爆发,而“长久以来处在聚光灯下”的黄金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避险品,他更看好白银的投资回报。

“当所有人都坐到船的一边时,你应该移到另一边去。”面对黄金近两年来的高温,罗杰斯说:“如果我是个聪明的年轻人,我现在就会买糖和白银。这并不是什么投资推荐,但我自己确实投资了一些白银。从历史上看,白银价格要远低于其他商品。”

今年1月,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芝加哥对罗杰斯进行独家采访时,这位笑容狡黠如孩童的传奇投资家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枚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熊猫银币,向记者证明白银是他的“心头好”。2011年4月份,罗杰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又再度断言白银牛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此前,巴菲特也曾在白银上大赚过一笔。上个世纪90年代,当整个世界在热炒互联网概念时,巴菲特另辟蹊径大量买入白银——据报道,自1995年, 巴菲特开始以每盎司约5美元的价位收购白银,1999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持有1.3亿盎司白银。据市场人士估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 有白银最多时,其头寸占到差不多全球一年的白银总产量,期货市场白银总持仓量的1/4。

当白银价格从1999年的5美元每盎司上涨至2006年的15美元每盎司,巴菲特了解了这项长达8年的投资。

戴利表示,两位投资大师对于白银的青睐的确吸引了许多追随者蜂拥而入,但时至今日,随着交易所监管制度的完善和市场的扩大,再无人能如亨特兄弟般操纵和垄断整个白银市场。

“如果说31年前白银的暴涨是两位投机者的战争,那么如今白银再度向历史高点发起挑战,凭借的不是个别投机商的垄断以及所谓基金炒作的力量,而是来自千千万万个普通投资者的旺盛需求。”戴利说。

美联储“逼”白银疯狂?

银价疯狂,背后最大的推手是什么?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难辞其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云富、李觅发自上海、芝加哥 从去年8月的每盎司10多美元,到现在的40多美元,短短8个月时间,国际白银价格涨幅已超过120%。

白银价格缘何暴涨?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请芝加哥的三位资深金属分析师对银价大涨背后的主要推手排序时,他们不约而同的将美联储去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排在了首位。

钱多让人恐慌

“经历过金融危机和美联储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洗礼,投资者普遍变得更加聪明。”美国零售期货经纪公司林德-瓦尔多克公司市场策略分析师吉姆·科米斯基说。

“美联储开启闸门放出的货币洪水让投资者更加领教了真金白银的魅力。”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说。

而美国晨星公司ETF分析师亚伯拉罕·贝林认为:“尽管市场对于爆发全球货币战的恐惧情绪已经平复,但QE2存在一天,金银价格上行的原动力就不会消失。”

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定价的包括金银在内的各种商品对于持外币的投资者来说更加廉价,为本已高涨的需求打入一阵强心剂。科米斯基表示,QE2甫一推出,许多投资者立即抛售美元,增持黄金白银,这不仅基于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而且是对滥发货币身后通胀魅影的恐惧。

总之,金融危机让普通的美国人不再相信一纸股票的价值,而货币贬值的压力又驱使着普通人不得不进行投资来防止财富缩水,于是真金白银就以其传统的良好保值功能以及跑赢股市、楼市的高额回报率紧紧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高赛尔分析师王瑞雷表示,在黄金之后,投资者选择将白银作为一项资产开始持有,这不可避免的改变了白银市场此前的实际供需格局。

而与黄金、白金等贵金属不同的是,白银兼具“贵金属”与“工业金属”的双重身份,2010年,白银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得到充分发掘,因此更容易左右逢源,利好不断。

2011年尽管刚刚过去四分之一,但足以震撼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消息接连不断,精彩程度毫不逊色动荡不断的2010。其中,持续数月的中东乱局,日本强震、海啸和接踵而来的核危机以及不断深化的欧洲债务危机令市场恐慌情绪居高不下,持续不断的避险买盘稳稳托出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行情。同时,国际油价冲 上每桶111美元大关及其象征的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则凸现了贵金属对冲通胀风险的魅力。

世界白银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白银投资需求量高达2.79亿盎司,涨幅达40%,这相当于56亿美元净流入白银市场,几乎是2009年的两倍。

白银稀缺

然而,白银大涨的幕后推手却远不限于此,工业需求才是白银市场上的主力军——世界白银协会的报告显示,2010年工业需求达到4.87亿盎司,较前一年增长21%。占市场总需求的55%,较2009年的40%有明显提高。

戴利指出,除去作为首饰原料之外,白银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从摄影到电子产品、医疗器械、餐具等,白银的用途十分广泛。另外,由于白银还是制作太阳能板的原料,目前能源价格飞涨将刺激人们大力发展可替代能源,因此未来几年白银的工业需求量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报告显示,由于白银在包括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广泛应用,2015年,白银的工业需求量有望升至6.66亿盎司,较2010年大涨36%,占总体需求比重有望升至60%。

2010年,白银市场总需求增长12.8%,总量达到8.78亿盎司,创下10年以来的新高。但在供应方面,包括矿山、政府部门售出量均保持稳定,其中矿山产量仅微涨2.5%。报告预计,白银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据了解,有70%的白银开采属于伴生其他金属开采的“意外收获”。“一个供应的难点在于白银极度依赖新资源的开采,白银的灵活性较为欠缺。”英国黄金 矿业服务公司的分析说,虽然摄影用的白银允许对其进行回收,但是就大部分的用途而言,回收再利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黄金却极少被消耗。

白银市场知名分析人士泰奥多尔·巴特勒评论说,由于白银的消耗,白银和黄金的储量状况已大幅改观,白银被低估的程度远甚于黄金。

“以现在的价格买到银币就如同在跳蚤市场上买到了世界名画”。“70年前,白银的存量是黄金的十倍,而到2009年,白银储量已降至黄金的五分之一,黄金总储量50亿盎司,白银储量则仅为10亿盎司。”他表示。

科米斯基认为,白银市场工业需求的增长以及供应的相对稀缺将是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炒作的主要题材。

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尽管不排除一些投机资金在白银市场中的“推波助澜”,银价在实体需求以及投资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连续上涨,但投机资金更多也是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的“顺势而为”。

无关供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市场状况而言,白银在目前依然还是供应过剩的市场。

“当价格上涨如此迅速时,你就必须小心。”业内人士指出,白银市场耀眼的光芒能否持续成为投资者最大的疑惑。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认为,银价去年9月还处于每盎司15美元的区间,而目前价格已升破了40美元,这必定暗示着投机过度,价格已经忽视了基本面。

王瑞雷表示,白银投资最大的风险还是市场风险,白银价格的波动性远大于黄金价格,白银价格走势往往呈现出涨得快跌得也快的状态。加上白银的投资价值其实并不稳定,更多还是呈现出商品的属性——虽然目前白银投资火热,但不可忽视工业应用仍占据白银消费的最大比重。

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分析师罗济润分析,与黄金市场有所不同,白银市场参与者缺乏包括央行在内的大机构,这使得市场行情更容易受到资金的推动,市场资金的集中进出场往往也会带动价格的起伏。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不仅白银,包括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属性事实上更多都是受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纸币信用下降、以及通胀担忧的影响,而并非实际供需的推动。“无论是黄金还是白银,如果迎来调整,白银的调整幅度必将远大于黄金。”业内人士指出。

银价是这样被推高的

尽管轰轰烈烈的白银危机以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救助和亨特家族财富的土崩瓦解而告终,但曾经沉寂的白银市场从此被彻底激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李觅发自北京、芝加哥 “1979年的冬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南大厅,我就在那里,见证了白银的疯狂。”

入行三十余年,应对媒体早已流利自如的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追忆起初入行时见证白银价格一步步攀上历史新高的情景,还是流露出几份神往。

那一年,白银市场从一个只有几十名经纪人的“被遗忘的角落”,成为美国石油大王亨特家族重点狙击的对象。

据说,当时已经非常富有的尼尔森·亨特和威廉·亨特兄弟俩是因为看了一本关于投资白银的书,开始关注白银。

而当时,正逢美国陷入通货膨胀,美元贬值,也就意味着出于避险考虑,资金会涌入金银市场,金银的价格可能上升。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个人持有金条是违法行为,白银成了亨特兄弟必然的选择。

1973年12月时,亨特兄弟已经持有3500万盎司的白银合约,白银的行情开始启动,不到两个月,价格涨到6.70美元。

不过,亨特兄弟对白银市场的雄心被意外冲垮了:当时墨西哥政府囤积了5000万盎司的白银,购入成本均在2美元/盎司以下。当银价上涨到6.70美元,墨西哥政府卖出白银获利。

5000万盎司的实物白银涌向市场,银价短时间内暴跌了40%,回落到4美元每盎司左右。

不过,出师不利并没有让亨特兄弟放弃炒作白银。此后的四年间,他们伙同不同的公司、经纪商、甚至是一些国家的皇室,不断地买入白银。

1979年,他们已经拥有和控制着数亿盎司的白银。当时,白银价格正停留在6美元每盎司附近。亨特兄弟开始在纽约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量收 购白银,到1979年年底,他们已经控制了纽约商品交易所53%的存银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69%的存银,拥有1.2亿盎司的现货和0.5亿盎司的期货。

在他们的控制下,银价一路飙升,到1980年1月21日,到达历史最高价:每盎司50.35美元,比一年前上涨了8倍多。

为了遏制这种疯狂的投机活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系列措施,比如提高保证金,比如实施持仓限制。最终的结果是,亨特兄弟无法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来操纵价格。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措施迅速见效,银价开始下跌。

此前为了维持对白银市场的垄断,亨特兄弟通过贷款买进白银,再用白银抵押,带来更多的钱买白银,如此往复。如今,他们的抵押品日益缩水,银行要求更多 的抵押品。1980年3月25日,一家投资公司向亨特兄弟追索1.35亿美元的债务,但是他们已经无力偿还。于是,该公司指示卖出亨特兄弟抵押的白银以偿 还债务。白银倾泻到市场上,价格崩溃了。

欠下巨额债务的亨特兄弟去求华盛顿的官员争取让财政部贷款给他们,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此事,手里还有6300万盎司白银,如果为了清偿债务,一下子抛出,市场就会彻底崩溃。同时,亨特兄弟如果拿不到贷款还美国的一些主要银行,这些银行也面临破产。

在权衡利弊之后,联邦政府最终破天荒地拨出11亿美元的长期贷款来拯救亨特家族及整个市场。

尽管轰轰烈烈的白银危机以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救助和亨特家族财富的土崩瓦解而告终,白银价格一路狂跌至10美元以下,30年间几经沉浮却无力回天,但曾经沉寂的白银市场从此被彻底激活,成为投机者的狩猎场。

责任编辑:敖凯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白银穷人黄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