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浮云2010——给神马一点力

2011-01-26 18:3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浮云2010——给神马一点力

■ 林鹰

冯小刚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里说,“1997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她。”

岁末年初,照例是集中怀念的季节。不过,看过《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十大新闻和十大热词后,大概不会有太多人希望留住2010年。不信您看,它们分别是:

十大新闻:海地7级地震、维基解密爆料、拯救智利矿工、巴基斯坦水灾、韩朝局势升温、南非世界杯、也门反恐新战线、欧洲债务危机、墨西哥反毒战、泰国红衫军。

十大热词:呜呜祖拉、顶部封杀/垃圾弹/静态封杀/盖帽法(这几个充满专业色彩的词汇,其实是墨西哥湾石油泄漏时,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堵漏手段)、床虱(小小的虫子本身并不携带疾病,但其传播之广泛、生命力之顽强让全美国民众闻之色变,还在芝加哥召开了“床虱峰会”)、冰岛火山(2010年4月喷发,火山灰让欧洲多个国家的机场瘫痪)、紧缩(它代表了欧洲各国的普遍状态——削减开支、裁撤冗员、降低福利)、定锚婴儿(指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或非美国公民的孩子,一出生就可自动获取美国公民身份。2010年4月,美国移民大州亚利桑那州签署了一份号称“史上最严厉”的移民法,招致美国国内少数族裔的愤慨及国际上的批评)。

您看,除了跟足球有关的两个词,以及以惨剧始以喜剧终的“拯救智利矿工”外,还有哪些是让您愿意“怀念”的?

不过好在,“神马都是浮云”,纷争、灾难和阴影,迟早都会成为云烟,只是身处“危机”中的人们,难免有点烦。

相比之下,中国的“十大流行语”很给力。还是托世界杯的福,源于日本动漫《西游记:旅程的终点》中文配音版中悟空的抱怨——“这就是天竺吗,不给力啊老师”的“给力”,不仅在足球夏季被网友卯足了劲使用,并相当给力地在11月10日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成为2010年中国最“给力”的流行词。而《人民日报》这一“潮”举,也引来众多争议,既有人大呼“今天的《人民日报》很给力!”也有人认为这词用得不妥帖,“不知编辑写起检查来是不是给力”。为此,该版主编何炜在微博中回应称:“顾虑很给力,不过神马都是浮云⋯⋯”

对头,“神马都是浮云”,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1928~1987),20世纪最伟大的波普艺术家,早在50年前就曾经说过,“在未来,人人成名15分钟。”

现代社会与前现代社会的区别是什么?是速度。后现代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区别是什么?是加速度。早在20世纪20年代未来主义诞生之初,其理论的主要基石——科技决定论就认为,科技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就可以消除社会差别,解决现有的一切社会制度中存在的弊病。当瓦尔特发明蒸汽机,当汽车代替马车,当飞机上天,当大工业生产替代手工作坊,当机械复制替代点彩描绘⋯⋯人类传统的诗歌田园生活,整个被速度所颠覆。这一切,来得太快,都太快了。而当网络以更快的速度侵入人们的生活时,被吟诵的史诗不复呈现,取而代之的是“复制”、“拷贝”、“粘贴”的片章。

因此,人人都有成名的15分钟,并且“悲哀”的是,似乎人人也只能成名15分钟。不过,为了这15分钟,很多人已经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这大概是当年科技决定论者没能想到的新生弊端。

想想2009年的数个流行词,除了“杯具”仍领风骚外,一日点击710万次和30万个回复的超级给力的“贾君鹏,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早已让位于“豆你玩”系列⋯⋯难道是饭菜涨价了,大家都懒得喊人吃饭了么?而一个子虚乌有的“小月月”,一出“天涯”,就击退了芙蓉姐姐、凤姐两位老牌网络“玉女掌门”苦心经营数年或数月的“网络红女人”格局,果然“神马都是浮云”,残酷啊!这该死的速度!它实在是主宰我们当下生活最给力的元素!

但要命的是,“危机”这词病来如山倒,很给力;病去如抽丝,很没有速度。2007年次贷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2009年刚刚“刺激”一下,2010年欧债危机又来了⋯⋯年复一年的年终关键词“危机”,导致到处都是“艰难的决定”,把这全世界上至高层政要,中至商界精英,下至芸芸百姓,个个都忙成了“焦郁碌”。记得2007年时,连街头大妈都知道“跑不过刘翔,但得跑过CPI”,现如今,这话已经升级成了“跑过CPI还不够,还得跑过M2”。

瞧瞧,这口号,听着就有奔头!也好,危机给我们提供了实现经济学启蒙及普及的良机,让2010年如浮云掠过时,还留下点可以给力的“神马”。

责任编辑:tangjie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神马浮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