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约对华态度180度转弯 欧盟说软话,只有他……

2022-12-03 18: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苏纳克不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突出了“保持清醒”这个词。他表示——北约将不会把中国视为对手,将继续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对话。

北约对华态度180度转弯,欧盟说软话,只有他……

与苏纳克不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突出了“保持清醒”这个词。他表示——北约将不会把中国视为对手,将继续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对话。

文 | 海上客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昨(12月1日)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16、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 图:新华社

此前,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在对华关系上是“保持清醒”的。

但海叔也注意到,当地时间11月28日,属于北约国家的英国,其首相里希·苏纳克在伦敦金融城宴会发言,号称英国要用“强硬的实用主义政策”来对抗中俄。

01

按照苏纳克的话说,就是“北京与莫斯科是英国的全球对手”,特别是中国,正在与英国“争夺全球影响力”,因此,英国与中国的“黄金时代”就此结束。

30、

苏纳克(资料

这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有个疑问——

英国还有多少全球影响力?连欧盟,他都退出了。也就是说,英国甚至都没本事去谋求全欧洲的影响力。

当然,英国也在做各种姿态,总想让世人感觉其仍然很强大。譬如在俄乌冲突中,今年以来,英国三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利兹·特拉斯、里希·苏纳克,都在任上跑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给泽连斯基当局打气撑腰。乌克兰方面,当然恨不得约翰逊去给泽连斯基当首相。

17、

泽连斯卡娅(左)会见英国首相苏纳克妻子阿克沙塔·穆尔蒂

11月底,乌克兰第一夫人叶莲娜·泽连斯卡娅访问伦敦,与苏纳克的妻子阿克沙塔·穆尔蒂会面时,大谈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强奸乌克兰女性,似乎也是希望英国出马相救。

当然,英国仍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如果乌克兰有什么诉求,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向英国求助,是一种办法。但话又说回来,英国能帮到多少?是否无私且真诚地相助,这方面,乌克兰还是需要仔细掂量的。

言归正传。

18、

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就英国首相苏纳克涉华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图: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截屏

苏纳克上台后,秉承特拉斯“遗志”——特拉斯没干成的事,他苏纳克竟然说出口。更搞笑的是,苏纳克上台前,曾经较为理性地分析过中英两国的关系。也就是说,不是他不明白,只是他已上台。上台以后,就能如此一派胡言?也难怪。即使如今苏纳克已经对华放出如此强硬语调,英国国内还有人嫌他太“软”。

在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被前殖民地印度超过以后,实际上,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加速下滑。这并非中国想拿他如何如何而造成的。如果英国国内有人想不明白,非得把矛头指向中国,那海叔感觉,真是无话可说。

反正中国的外交部门已经表态,苏纳克的言论——

“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恶意歪曲诋毁中国政策,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02

19、

斯托尔滕贝格 图:资料

与苏纳克不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突出了“保持清醒”这个词。他表示——

北约将不会把中国视为对手,

将继续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对话。

斯托尔滕贝格甚至还称:“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相反,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我们不想要新的冷战。我们不寻求使我们的经济脱钩。”

总感觉斯氏此言,有种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样子。一段时间以来,北约咄咄逼人,搞了各种向东亚、东南亚进兵的实际动作。而北约本身难道不是一个西方、具体来说是北美与欧洲一些国家之间的共同防御性质的军事同盟组织吗?

北约与中国,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它爱在北大西洋附近搞事,那是他自己的事。它去轰炸南联盟,确实也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愤慨。可再怎么说,北约若跑到中国家门口来惹是生非,就无论从道义上还是国际法上来说,都算邪门歪道。

如今,斯托尔滕贝格又说,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那么,我们不妨听其言、观其行,看看他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不过,海叔感觉,北约也确实要看看现实。在俄乌冲突的当下,北约能做到的,还应该是确保自身固有的利益不受损失。至于想要“扩张”,那还是省省吧!

03

在苏纳克发表对华强硬言论、斯托尔滕贝格又似乎想向中国伸出橄榄枝的时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来到中国。他对中国说了些什么?

海叔所见,米歇尔有些话还真中听。

譬如“中国不搞扩张,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伙伴”;

再譬如“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涉中国内政”;

还譬如“欧盟愿做中方可靠、可预期的合作伙伴”……

20、

米歇尔 图:资料

可以看出,米歇尔万里迢迢到中国来点赞,这些话,可比斯托尔滕贝格更软乎,更中听,其实,也更符合中国和欧洲国家,甚至是整个西方的现实关系。

也正是米歇尔访华的几乎同时,地球另一端的另一场国事访问也颇有点儿引人瞩目——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30日至12月2日的访美行程,是他作为法国总统第二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媒体评价称,这对一位法国总统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海叔犹记得,在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初访华的时候,即有外媒报道称,本来,马克龙也想同行。尽管马克龙当时没能来华,但他在外交层面对中国的评价与态度,似乎更接近朔尔茨,而不似苏纳克。哪怕在苏纳克看来是“大哥”的美国,其对华态度也并非铁板一块,这时候看苏纳克的表现,似乎有些跳梁小丑的意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上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