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被问对佩洛西窜访 澳总理:那是他俩的事

2022-08-14 12:41:24 作者: 罗庆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被问及有关佩洛西访台的意见时,他毫无表情地说了一句:“美国与台湾接触的程度,是美国与台湾的事。”不仅是总理,连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对于此事也称:“那是他们的事。”

被问对佩洛西窜访有何意见 澳大利亚总理毫无表情:那是他俩的事

7、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整个亚洲的安全局势无疑地更加动荡,印太地区发生冲突的风险加剧,使得美国的盟友也面临艰难的选择。其中澳大利亚号称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最忠实,每战必履的盟友,却在这次对于支持佩洛西访台的话题上表现得十分冷淡,完全没有为佩洛西表态支持。

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被问及有关佩洛西访台的意见时,他毫无表情地说了一句:“美国与台湾接触的程度,是美国与台湾的事。”不仅是总理,连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对于此事也称:“那是他们的事。”

继续被记者追问后,黄英贤只是补充一句说过无数次的话: “所有各方都应考虑,如何为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做出最好的贡献,我们都希望台湾海峡和平稳定。”不痛不痒的程度,有别于工党政府自从五月底上台一直宣称的“以美国为首的印太战略”之外交主轴。

照理说,澳大利亚不可能认为自己与区域内的事务无关,阿尔巴尼斯和黄英贤面对媒体时的措词反映出,堪培拉当局其实是审慎地看待佩洛西访台,却没有决定权,这使澳大利亚十分困扰。

美国的立场逐渐改变

在拜登政府数度对中国挑衅,抛出与对台湾的 “战略模糊”政策相违的举动时,澳大利亚都不曾多做响应。除了佩洛西执意访台,拜登本人自上台之后已经三度出现放弃“战略模糊”立场的“口误”状况,每次都需要白宫出面澄清。

连续的“口误”表态,让中国大陆很难再相信拜登一再偏离原有路线是意外所致,同样的,佩洛西的决定造成美国25年来最高层级的政治人物访台,中国大陆也无法将其看作是一个巧合,而必须怀疑为美国在“一个中国”立场上逐渐转变的迹象。

作为响应,中国大陆实行4日的对台围岛军演,区域的紧张指数直线上升,这与黄英贤数度提出的“缓和紧张局势”完全相反。堪培拉显然不可能感到这次的访问是明智的,但并没有发声。

澳大利亚对台海问题无话语权

过去长期以来,堪培拉一直遵循着美国至今仍遵守的“一个中国”政策,也因为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在两岸维持和平的情形下让澳大利亚享有稳定的区域局势,得以发展经济。但也因为外交政策均以美国为主轴,澳大利亚在许多相关问题一直无法自主决策。

就根本上而言,澳大利亚与整个印太区域的安全就密不可分,亦即若台海局势发生变化,绝对与澳大利亚相关,澳大利亚不可能置身度外,但这并不等于澳大利亚有资格或是能力介入中美在台海问题上的任何决定,或者提出有别于澳大利亚过去长期遵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外的其他观念。即使像前执政党莫里森政府一般数度操弄台湾议题以转移国内施政缺失的手段,澳大利亚始终未能参与美国任何有关台海的决策。

由这次佩洛西访台看来,澳大利亚必须遵守着自己并未参与的决策,还必须接受区域安全困境上升的后果,却又没有话语权,实为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工党政府宜重新定调中国政策

自从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上台以来,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本来是迈向稳定的,双方部长级官员亦已开始增加对话与理解。但是因为佩洛西访台,使得区域安全陷入剑拔怒张的状况,迫使澳大利亚被迫表态选边。澳大利亚总理与外交部长显然不愿得罪中国,也无法完全背离美国旨意,只好划出最大的距离。

虽然台海在短期内未必会爆发真正的冲突,但是中国大陆今后有可能持续甚至扩大军事演习,这也就造成澳大利亚在区域安全的难题更加无解,今年后半开始是否能再看到中澳的官员对话,就愈来愈难预测了。

为了毫无决策权的台海议题,必须做一个吃力不讨好、受罪却不得吭声的盟友,或许这是澳大利亚重新考虑在中美之间如何平衡的时机了。(作者 罗庆生 台湾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