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帕劳总统气候峰会发警告:若不行动 不如把我们的岛炸了

2021-11-05 22:2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缓慢而痛苦的死亡是没有尊严的,你们不如干脆炸了我们的岛屿。”在11月2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上,太平洋岛国帕劳总统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呼吁各国尽快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台“友邦”帕劳总统气候峰会发警告:若不行动 不如把我们的岛炸了

“缓慢而痛苦的死亡是没有尊严的,你们不如干脆炸了我们的岛屿。”在11月2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上,太平洋岛国帕劳总统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呼吁各国尽快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4、

惠普斯在COP26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据新西兰国家广播公司(RNZ)3日报道,惠普斯是在COP26一场会议的开场中做出的上述呼吁。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于10月31日开幕,将于11月12日结束。

在发言中,惠普斯用帕劳的一则寓言来比喻全球气候变化危机:传说有一个贪得无厌、无法停止生长的巨人男孩,在消耗尽所有食物后威胁要吃掉当地村民,最后被联合起来的村民烧死。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立即采取行动,还提醒道,太平洋岛屿国家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威胁。

他说:“我们的资源在我们眼前消失,我们的未来正被从我们手中夺走。坦率地说,缓慢而痛苦的死亡是没有尊严的。你们不如干脆轰炸我们的岛屿,而不是让我们痛苦地目睹自己缓慢而痛苦的死去。”

惠普斯表示,世界领导人们应大幅增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融资。在履行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气候变化资金方面,发达经济体已经落后了。

“我们帕劳,这个受灾最严重的岛屿,要求你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的承诺。”惠普斯随后喊话发达国家经济体,称增加对受灾严重、经济落后国家的气候援助迫在眉睫。

惠普斯:若不立即行动,还不如把岛炸了

帕劳是位于澳大利亚和日本中间的西太平洋岛国,由数百个岛屿构成。公开资料显示,帕劳国土面积约465平方千米,总人口不足3万,旅游业是支柱产业,占GDP总量(3.1亿美元)约50%。

帕劳是台湾地区仅存的几个“邦交国”之一,且在1982年与美国签订《自由联系条约》,条约规定美国“有责任协助该国的国防”。去年9月,帕劳总统惠普斯曾要求美国在该国驻军。

由于疫情影响,惠普斯是仅有的四位参会COP26的太平洋岛屿国家领导人之一,其他国家是图瓦卢、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另据《太平洋岛屿时报》报道,当天,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同样在大会上发言,呼吁富裕国家立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他在讲话中将用“独木舟正在下沉”来形容当下的气候危机,岛国是“用来舀水的勺子”,而G20国家则是“水桶”。

5、

帕劳位于西太平洋,位于日本、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之间

长期以来,太平洋地区都被视为这场气候危机中的示警信号,因为太平洋地区一直饱受着大潮、灾难性气旋、地下水盐度上升(因而无法种植作物)、持续干旱、低地岛屿消失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困扰。随着世界变暖,这些危机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预计将增加。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21年的最新报告指出,极端天气将更加频繁,未来20年,地球气温将比工业革命时期水平上升1.5摄氏度,引致海平面上升0.5米,到本世纪结束前更有可能上升2米。

对此,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代表近50个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发出警告称,要是再不采取行动,这些国家将被推至“灭绝边沿”。

为应对全球变暖,G20领导人10月31日达成协议,同意承诺采取“有意义和有效”的措施以实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摄氏1.5度的目标。

11月2日,超100国领导人承诺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并投入190亿美元(约合1215亿元人民币元)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保护和修复森林。该协议签署国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刚果等森林资源丰富国家,涵盖世界上约85%的森林面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