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柳叶刀报告:气候变化造成的死亡人数会远超新冠

2021-10-22 11:16: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2021年度《倒计时:追踪健康与气候变化进展》报告。来自全球学术机构和联合国的90多位专家警告称,气候变化将成为“人类健康的决定性事件”,其带来的粮食短缺、极端天气灾难和传染病暴发,都将使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数相形见绌。

柳叶刀报告:气候变化造成的死亡人数会远超新冠

英国时间10月21日下午,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2021年度《倒计时:追踪健康与气候变化进展》报告。来自全球学术机构和联合国的90多位专家警告称,气候变化将成为“人类健康的决定性事件”,其带来的粮食短缺、极端天气灾难和传染病暴发,都将使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数相形见绌。而积极控制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可以避免数百万人不必要的死亡。

“最近发生的极端天气灾难是严峻的警告,我们每推迟一天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情况就变得更加严峻,”报告的主要作者玛丽娜·罗马内洛(Marina Romanello)说。

6、

柳叶刀官网  图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目前为止仍较少被关注。世卫组织上周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中,称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健康威胁”,并警告称,其影响可能比新冠大流行更具灾难性和持久性。

参与了这份报告的中国学者,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于人类来说很少有哪种威胁像气候变化一样,其影响的各种链条形成的“乘数效应”(编者注:指经济活动中某一变量的增减所引起的经济总量变化的连锁反应程度)将持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并且没有办法快速防控。即使我们实现了《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它所造成的最终死亡人数仍会远超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

《柳叶刀》的报告指出,今年在全球多地出现的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老年人和1岁以下的婴儿是最容易受到极端高温天气影响的群体。2019年,大约有35万人死于与高温有关的疾病。

不断上升的温度,加上全球范围内动植物栖息地的破坏,给各种传染病一个进化和扩张的机会。报告指出,不能用疫苗或抗生素治疗的真菌性疾病可能正在增加。全球变暖增加了真菌生存环境的平均温度,科学家们认为,这将帮助它们更适合入侵人类的内脏或呼吸道。

与此同时,携带病毒的蚊子正在向温带和高海拔地区迁移,它们的生活周期加快,它们的叮咬行为加剧。如果碳排放量没有减少,到本世纪末,全球将近90%的人口将面临疟疾和登革热的风险。

另一方面,气候变化的最大危险并不总是与最明显的极端天气有关,地球和空气相对缓慢而微妙的其他一些转变也带来了威胁。 最致命的危害来自燃烧化石燃料,这种燃料会产生微小的、对肺部有刺激作用的微粒,即人们熟悉的PM2.5颗粒。今年2月公布的一项估计数据显示,PM2.5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1000万,即使是《柳叶刀》报告中更为保守的研究也显示,这个数字或接近100万。

报告将新冠疫情与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的健康危机相提并论,认为两者都暴露并加剧了不平等的状况,并警告了疫情后以密集碳排放为代价的经济复苏是将短期经济利益置于人类长期福祉之上的愚蠢做法。

联合国10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世界多国政府仍在计划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柳叶刀》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20国集团国家将更多的新资金投向化石燃料,而不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生产和适应举措的趋势仅略有改善。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最大碳排放国继续以每年数百亿美元的速度对化石燃料进行补贴,与它们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相当。

以美国为例,尽管拜登总统承诺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但与此同时,美国计划到2030年将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加9倍。

此次发布的《柳叶刀》报告表明,即将赴英国参加气候大会的190多个国家中只有一半已经制定了国家气候和健康战略。尽管有大量证据表明不受约束的碳排放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但全球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只有0.3%用于卫生系统。

就在报告发布之际,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不到两周后迎来自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报告称,这场国际气候谈判的结果要么“将人类锁定在一个越来越极端和不可预测的环境中”,要么“带来一个改善健康状况、减少不平等以及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2015年世界各国联合通过了《巴黎气候协定》,承诺将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2℃以下。然而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成为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年,全球平均温度增加了1.2℃。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