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反美斗士赢下伊拉克大选 美媒称为最危险的人!

2021-10-17 12:14:00 作者: 老夫子国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的初步计票结果日前已经公布,什叶派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拿到73个席位,和2018年相比增加了19席,获得优先组阁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哈布希领导的进步联盟(38席)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37席)。

中东局势变天?反美斗士赢下伊拉克大选,曾被美媒称为最危险的男人!

老夫子国学

伊拉克通讯社在14日报道称,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的初步计票结果日前已经公布,什叶派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拿到73个席位,和2018年相比增加了19席,获得优先组阁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哈布希领导的进步联盟(38席)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37席)。萨德尔现年47岁,其父亲曾是宗教和政界的知名人物,但因为和萨达姆政见不合,在上世纪90年代末遭到暗杀,与其一同被暗杀的还有萨德尔的两个兄弟,这一家和萨达姆可谓是血海深仇。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德尔发起了“萨德尔运动”,并且发表了著名的毒蛇论,宣称萨达姆不过是一条小毒蛇,而美国才是真正的大毒蛇。

1、

所以,对拜登政府来说,“萨德尔运动”拿到多数席位不是什么好事,毕竟其是靠着反美拿下的选举,在日后执政中,肯定也会更加坚定这一态度。事实上,时至今日他都始终反对华盛顿干涉伊拉克内政,坚持要求驻伊美军全部撤离。这意味着拜登上台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有可能先后失去阿富汗和伊拉克,可以想象这会对他的威望造成多大打击。而且根据伊拉克官方数据显示,此次参与选举的政党高达167个,注册的选民有2400万人,但投票率仅有41%,甚至还不如2018年(44.52%)。对此,德国之声发表评论称,投票率的下滑和伊拉克人民对“美式民主”制度缺乏信心有关,这对萨德尔日后执政也有一定的帮助。

2、

据了解,当年美军带领联合部队入侵伊拉克后,抵抗最为顽强的一支军队,就是由萨德尔所组建的迈赫迪军,这支军队悍不畏死的精神,让美军伤亡惨重。而且,当时的萨德尔完全没给自己留下和美国和谈的空间。在迈赫迪军牢牢把控住伊拉克南部及首都部分地区后,美军曾想过对其“和平演变”,向该地区安插了一位所谓的温和派宗教领袖。但是,这名宗教人士上任不久就被当街刺杀,后来有证据显示刺杀事件与萨德尔存在直接关系。因此,美媒在评价该事件时,不仅称他是激进反美宗教人士,还是最危险的男人。

3、

不过,虽然萨德尔的反美主张迎合了许多伊拉克民众的想法,但他也曾因为多次组建刺杀小队被控滥用武力(萨德尔并不承认这一指控),所以他在2008年的时候被迫解散了大部分武装力量,还进行了长达4年的自我流放,直到2011年才重返伊拉克。而这一次重新回归的他要聪明很多,不像之前那样高调,注重团结各方势力,悄悄地把核心成员安插在内政部、国防部等重要部门。这让萨德尔运动的影响力变得更大,所以该党派此次能够赢得大选,其实是外界意料之中的事情。

4、

只是,当萨德尔上台后,他所面临的考验才会真正到来。因为萨德尔除了反美之外,也同样反对伊朗。他的政治态度非常明确,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对伊拉克的干涉。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秉持着这样的想法是好事,可对于发展举步维艰的伊拉克而言,一下失去美国和伊朗两个靠山,有可能会导致他们在该地区被孤立。因为常年战争的原因,这个国家本就面临着经济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再加上疫情等问题给国家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萨德尔想要带领伊拉克走向正轨并不容易。若是因为反美而被美国制裁的话,困难程度还会翻番。

其次,伊拉克的官方数据中也提到,此次参加选举的政党有167个,虽然萨德尔运动赢得选举,可议会总席位有329席,所以除非萨德尔能够拉拢到足够可靠的盟友,确保在议会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不然也会大大降低政府的执政效率。

5、

尽管可以预料到上台以后,未来将困难重重,但萨德尔本人却很有信心,他在日前发表胜选讲话的时候称,自己不会容许腐败行为继续存在,将推动改革计划。这让人十分期待,当这位反美斗士如愿以偿领导国家时,会给伊拉克带来怎样的变化。当然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对伊拉克未来的变化没什么兴趣,他们现在更关心的是如何才能保证眼下在伊拉克拥有的利益,说不定,现在华盛顿方面就在密谋推翻萨德尔的计划。如此看来,伊拉克前途未卜,而整个中东局势会如何演变,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台海一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