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盟友乐意跟中国接触 美国对华强硬没好处

2021-10-17 11:45: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神舟十二号任务创造了多个“首次”,包括首次实现航天员3个月的长期驻留后,神舟十三号又将完成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英国媒体注意到,这是中国成为航天强国道路上的最新里程碑。

神舟十三发射成功 美媒:盟友乐意跟中国接触 美国对华强硬没好处

(观察者网讯)“他们开展这方面工作还不到20年……过去,中国人每两三年才执行一次载人飞行。现在,他们隔几个月就送一次。”今天(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成功对接空间站,3名中国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美媒专家不得不感叹,“年轻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展神速,“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神舟十二号任务创造了多个“首次”,包括首次实现航天员3个月的长期驻留后,神舟十三号又将完成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英国媒体注意到,这是中国成为航天强国道路上的最新里程碑。

至于美媒所说国际空间站即将退役,“给中国留下空白”,有专家解读认为,“美国的许多盟友都愿意在太空探索方面与中国接触,而美国采取这种强硬立场可能不会得到多少好处。”1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就国际合作一事透露,“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向我们提出了这方面的意愿。对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展开国际合作,我们持欢迎态度。”

“这反映了中国载人航天任务节奏的重大转变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6时56分,神舟十三号成功对接空间站。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停靠时间长达6个月,计划执行180天组合体长期驻留任务,这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

1、

直播画面截图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任务发射时间经过了精心挑选,目的是充分利用空间站从发射场上方过境的时机,让航天员能够以最可能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

英国《卫报》援引其他媒体评价,这是中国成为航天强国道路上的最新里程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天上午,由3名中国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抵达新空间站,这是中国“年轻的”航天工程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的太空计划,正在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项目之一。

2、

报道截图

CNN介绍自己获得了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此次发射活动的珍贵机会,并另外发文报道“中国新空间站迎来首位女航天员”。神舟十三号任务中,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3、

报道截图

美媒报道称,6个月是国际上的标准任务时长,这次任务将帮助中国航天员习惯长期在太空驻留,为未来的任务做好准备。

航天爱好者、英文电子杂志“Go Taikonauts”创始人陈蓝告诉法新社,“我不认为这很有挑战性,因为中国的技术相当成熟了,尽管太空中的任何事情都是具有挑战性的。”

而CNN援引戴维斯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表示,“首先,任何一次载人航天任务都是重要的,人类太空旅行仍然是一项冒险的尝试。这是他们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当你想到他们的载人航天计划还处于多么早期的阶段时,这次任务是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

 

图自@新华社

NASA网站显示,成斌中文流利,在工作中经常使用中文资料,曾是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研究领域的资深分析师。

“对中国人来说,这仍然是他们载人航天努力的早期阶段,因为他们开展这方面工作还不到20年……任务不到10次。”成斌说。

“过去,中国人每两三年才执行一次载人飞行。现在,他们隔几个月就送一次。”

“如果中国保持这个速度……这反映了他们载人航天任务节奏的重大转变。”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副教授戴维·布尔巴赫(David Burbach)也表示,“中国太空计划令人真正印象深刻的是,它在上世纪90年代相当低的基础上,多么迅速地取得了所有主要战线的进步。”

“近年来,欧洲航天局、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的月球或火星探测器都遭遇过失败;中国在这两方面的第一次尝试就成功了。”

尽管美国仍然拥有世界领先的太空项目,但布尔巴赫说:“毫无疑问,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太空强国。”

4、

图自@我们的太空

美国许多盟友都愿意为此与中国接触

除此以外,CNN谈起“太空政治”称,即使在太空,也无法免受地球上的政治影响。由于美国的政治反对和立法限制,中国航天员长期被拒于国际空间站之外,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设定了建立自己空间站的长期目标。

随着中国太空计划的发展,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已经寻求合作,还有其他国家在观望。

成斌提到了中美太空研究合作的政治障碍。布尔巴赫则认为,两国分歧“太大”,可能会阻碍宝贵的科学进步:“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甚至不能交换月球岩石样本,但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期间做了这件事。”

“美国的许多盟友都愿意在太空探索方面与中国接触,而美国采取这种强硬立场可能不会得到多少好处。”而且,中国现在可能不需要美国的援助。布尔巴赫说,中国已经显著领先于欧洲,并正迅速赶上美国。

另外,国际空间站可能会在2030年退役。成斌称,如果美国“不能或不愿意维持航天员在太空的存在”,中国可能就会获得优势并领先。

在CNN看来,这就给中国留下了一个空白,而且即使国际空间站继续开放,天宫空间站也可能成为它的重要竞争对手。

路透社称,随着国际空间站在几年后退役,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布尔巴赫猜想,中国可能会允许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航天员留驻空间站,并开展实验,以提高他们的“国际声望,就像美国一样”。

另据CNN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是以我们自己的计划为基础的。我们有自己的战略和计划。我们不想着和别人比较。”

关于国际合作,林西强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载人航天探索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离不开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组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将为我们开展包括航天员联合飞行在内的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向我们提出了这方面的意愿。对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展开国际合作,我们持欢迎态度,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进入运营与应用发展阶段后,大家将会看到有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而中国空间站的后续建造规划,也深受外媒关注。

林西强简要介绍道,在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及工程全系统综合评估后,工程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首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运送补给物资,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进行舱段转位,在2022年也就是明年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随后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

对空间站状态进行全面评估后,将转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将择机发射巡天空间望远镜,与空间站共轨长期独立飞行,开展巡天观测,短期停靠空间站进行补给和维护升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