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神舟十三成功发射!美国罕见开启"花式称赞"模式

2021-10-16 18:01: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5号的成功发射,在美国各大主流媒体也被刷屏了。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美国面对现实?罕见开启“花式称赞”模式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5号的成功发射,在美国各大主流媒体也被刷屏了。

1、

美联社的标题是《中国送三名宇航员执行六个月空间站任务》,报道中详尽介绍了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任务,并提到此次飞行将打破多项纪录,包括成为中国历时最长的载人航天任务,并创造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纪录。

2、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报道重点放在了王亚平作为女性航天员的重大意义。文章提到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将迎来了第一位女航天员,她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太空行走者,进行多次舱外活动。NPR还引述了王亚平接受央视采访的片段:“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星,他们看起来遥不可及,但只要我们努力,就注定会实现它。”

3、

《华盛顿邮报》在这篇“中国送三名宇航员去新的空间站”,介绍了神舟十三号此次的任务。在开篇第一段就提到了这次三名航天员中,包括第一位女航天员。

一位美国读者留言说:“中国正在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促进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和理解。而美国正在将富豪送入太空,以便让他们可以自拍。”

4、

美国太空网站的标题是《中国发射神舟十三号前往新空间站执行历史性任务》。而这个历史性任务有多层意义,包括神舟十三号与天和舱的对接、还有第一位中国女性航天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不仅篇幅很长,介绍非常详尽深入,而且CNN驻华记者也在酒泉卫星中心发回了现场报道。

5、

其中一篇报道特别提到,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并实施出舱活动,这对于女性宇航员,以及中国的太空发展计划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展开太空计划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让中国的航天计划跻身全球最先进行列。

美国戴维斯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告诉CNN, 神州十三号搭载的三位中国航天员将在太空执行长达六个月的任务,令人印象深刻。目前中国的载人航天进程仍处于早期阶段,执行的任务的次数也不到10次,也远不及美国,但是频率却在显著加快。如果中国保持这样的速度,中国载人航天任务将发生重大转变。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副教授博巴赫(David Burbach)也在CNN的采访中对中国太空计划的迅速发展感到惊叹,他指出欧洲、俄罗斯、印度、以色列近年来都在尝试,却都遭遇了失败,但是中国初战告捷,虽然美国仍然拥有世界最领先的航空航天技术,但毫无疑问,中国成为了当今世界第二大太空强国。

博巴赫还说国际太空合作目前仍然受到全球政治的影响,这阻碍了科学进步。目前诸多美国盟友都愿意在太空探索方面与中国接触,如果美国持续保持对华强硬立场,最终吃亏的将是美国。

美国把地球政治带向太空

那么问题来了,曾经势同水火的美俄都可以展开太空合作,为什么中美就不行呢?从20世纪以来,美国与俄罗斯虽然关系不咋滴,但华盛顿与莫斯科却达成了一项合作,两国的太空合作协议一直会延长至2030年9月。

早在1975年时,太空中唯二的两个空间站,分别来自冷战中科技对抗的美国与苏联,但是第一次载人航天任务阿波罗与联盟号对接,为两国在太空中的和解与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上世纪90年代Shuttle-Mir计划以及国际空间站计划,NASA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合作一直延续至今。

2003年中国神舟五号的发射,杨利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宇航员,而中国也成为了全球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之后,美俄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垄断被打破。

尽管之后的四年中,太空探索以合作成为了主旋律,但是2011年美国通过了沃尔夫修正案,基本禁止了NASA与中国同行之间的直接合作。那么,美国为何在其太空中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关系为何如此不一致?

《沃尔夫修正案》中最主要的一条是:规定NASA在未经国会直接批准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政府资金与中国合作。所以尽管该修正案并未明文规定禁止NASA与中国合作,但是需求美国国会的批准,从效果上阻断了NASA与中国太空之间的几乎所有接触。

当美国继续与俄罗斯合作时,以安全为理由来排除中国是不合逻辑的。这个混乱的政策,唯一可能的逻辑,是美国对俄罗斯与中国太空野心的看法。自从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太空计划一直被看衰。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美国在2011年至2020年,当缺乏独立的载人航天能力时,不得不依赖俄罗斯的火箭。

而中国太空计划的迅猛发展,则让美国惧怕自己会被超越。USCC的报告阐述了美国对于目前中国太空计划的认知:如果计划在 2020 年发射其第一个长期空间站模块,它将与美国在不到 20 年的时间内从第一次载人航天到第一个空间站模块的近 40 年进程相匹配。美国的恐惧更在于中国的崛起,不仅限于地球。

6、

即使在太空,美国也无法摆脱地球政治。但太空霸权的双边竞争只会排除可能的合作伙伴,并阻止在这些昂贵的努力中更有效地利用资源。而随着中国太空计划的不断发展,俄罗斯等国已经开始寻求与中国的合作。美国专家预计,虽然中国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外,但是中国的空间站有朝一日可能会成为主要的空间站,因为美国NASA可能在2030年前让国际空间站退役。届时,中国并不需要美国,但失去太空存在的美国很可能会需要中国。

中国对载人航天开展国际合作一直非常支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组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进入运营与应用发展阶段后,大家将会看到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8、

熟悉小王的粉丝都知道,小王本科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童年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当天文学家,虽然离星辰大海的梦想越走越远,但小王还有无数的校友和老师们,奋战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第一线。神舟十二号刚刚胜利凯旋,神舟十三号就成功飞向了太空,身为北航人,小王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祝神舟十三号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冰汝看美国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