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环评:孟晚舟获释,美加一些精英不要读偏了

2021-09-27 17:15: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孟晚舟星期六获释回国,对中美和中加关系无疑是个积极信号,但美加舆论和政坛都出了一些消极解读,对这一进展耿耿于怀。它们所展现的政治狭隘令人不齿。

孟晚舟获释,美加一些精英不要读偏了

孟晚舟星期六获释回国,对中美和中加关系无疑是个积极信号,但美加舆论和政坛都出了一些消极解读,对这一进展耿耿于怀。它们所展现的政治狭隘令人不齿。 

其中一些声音指责中国舆论“宣扬胜利”,强调国家力量对孟晚舟回国所发挥的作用。我们要说,在孟晚舟事件中,中国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而这一次正义取得了胜利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国家力量推动了这一胜利同样无可争辩。而中国对胜利的庆祝是克制的,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后24名美国机组人员回国,美方作为明显错误的一方,却举行了总统亲自参加的声势浩大“欢迎英雄归来”仪式,高调得令中国人愤慨。

孟晚舟获释的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顶住了美国的贸易战,华为顶住了美国的极限打压,美国的全面遏制行动未能阻止中国前进,现在孟晚舟又回来了,这一切全世界都会看在眼里。这期间美国疫情失控,从阿富汗全线溃败,近日又背叛盟友法国,全世界同样看在眼里。很多国家对美中国家力量的认知不可能一成不变。

2、

北京时间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机场。

美国一些政治和舆论精英不能与事实较劲,与大趋势较劲。美国压不垮中国,而且它在气变、军控乃至控制美国通胀等诸多领域需要中方的合作,其一意孤行的对华强硬政策实难为继,拜登政府决定放孟晚舟,只是迈了调整的一小步。

缓和中美关系可能带给美方的好处决不小于中方可能的受益。中方如今经济、政治乃至军事上都已经适应了中美紧张,而且整个中国社会做好了对美关系变得更坏的心理准备。中国高度团结,没有什么挺不过去,美方统筹多元利益的能力则弱得多,患得患失正在华盛顿逐渐发酵。

美国的体制特别适合激进舆论操纵、绑架国家路线,孟晚舟获释给中美加关系带来了一个反思和调整的潜在窗口,一些极端力量却极力煽动仇恨,对冲孟晚舟获释的积极面,将强硬反华舆论进一步在美加舆论场置顶。

美方释放孟晚舟前后的表现反映了遏制中国的华盛顿战略狂热与不能一条道走到黑的现实主义在交叉晃动美国。中国不主动对抗美国,但我们有能力也有意志不对美做原则性妥协,这一对美路线行得通,值得我们继续坚持。

3、

由于中国很重视“做好自己的事”,以强大的内政支持对外战略,我们大外交的主动性不断积累。拜登政府拉盟友共同遏制中国的策略收获了一些场面上的声势,但它的内在凝聚力缺少干货的支撑,而且旧的吸引力不断被侵蚀,这种深层格局和不断新生的变量一定会逐渐产生作用。

拜登团队大概感受到了全面遏制中国战略的力不从心,有意收缩一些对华冲突战线,但美国激进的对华舆论面貌肯定会束缚他们的手脚。事实证明,我们总体上不能指望美国政治的动力机制有对华展现善意的潜在程序,孟晚舟获释一个进展就能激活这个程序。中国必须不断强大,更有力量,这是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对华讲理真正的杠杆和驱动力。(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

此前报道:到家了!

人民日报评孟晚舟回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孟晚舟获释,“中国对美外交的一次胜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