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CNN就核潜争端问"中国是否渔翁得利"欧盟高官避而不谈

2021-09-21 20:21: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遭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背刺”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相继声援法国,要求美澳给出解释。

CNN就核潜艇争端追问“中国是否渔翁得利” 欧盟高官避而不谈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我们的一个成员国竟被如此对待,这让人无法接受。”

法国遭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背刺”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相继声援法国,要求美澳给出解释。

上周开始,西方国家围绕英美澳宣布“AUKUS”防卫协议一事吵得“一地鸡毛”。法国遭到美英“暗算”,丢掉了和澳大利亚签订的天价常规潜艇协议,大为光火,与澳大利亚、英国争执不下。意料之中的是,旁观的中国也被屡屡提及。

冯德莱恩20日接受美媒CNN采访时,主持人连续追问“是否担心中国会利用欧盟盟友间的隔阂”。此前欧洲专家还揣度,中国“一定在笑”。

冯德莱恩:无法接受

20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法国遭到“无法接受”的对待。

“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回答,”冯德莱恩称,“我们的一个成员国竟被如此对待,这让人无法接受。我们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

冯德莱恩说,等问题“得到澄清”之后,再(与美国)“继续保持常规商务来往”。

主持人还扯上中国,问道“你觉得欧盟受到不尊重(dissed)了吗?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担心这会在欧盟及盟友间产生隔阂,中国会利用这个隔阂?”

4、

冯德莱恩(右)接受CNN采访 视频截图

冯德莱恩称,她非常能理解欧洲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方式存在巨大的失望。她说,“明显,我们需要对话。”随后,冯德莱恩试图讨论环境问题,以避开提到中国。

“在重要的国际议题上,我们需要携起手来,比如卫生问题,气候变暖等等。”冯德莱恩试图回避问题。

然而主持人再次逼问,“中国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在‘民主国家’之间制造分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冯德莱恩回答,我们不会让它发生,因为我们清楚我们的朋友和盟友是谁,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是什么。但她强调,我们需要聚焦当下最紧迫的国际议题,那就是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

据报道,欧盟外交官们表示,27个成员国普遍站在法国身后,在这场争端中支持法国,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未公开声援法国一些最激进的言论。

法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被该协议“从背后捅了一刀”,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门特·博恩称,美英澳达成的“AUKUS”协定可能会破坏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尚不清楚这场争端会不会影响下一轮欧盟-澳大利亚贸易谈判,下一轮磋商预计在10月12日举行。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9月19日报道,由于法国失去了价值900亿澳元的潜艇订单,以及具有在历史上“善于扼杀欧盟贸易议程”的能力,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已历时3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面临着崩溃破局的风险。

除了法国,欧盟另一大经济体德国也对该协议抱持消极态度,认为澳大利亚近期举动也损害了德国利益。但在欧盟内部,爱尔兰、瑞典和荷兰等国则希望继续推进并与澳方达成贸易协议。上周,欧盟委员会曾作出预测,认为近期“潜艇争端”的爆发不会对欧盟-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产生“即刻影响”。

米歇尔:美国回哪儿了?

据路透社消息,值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欧盟各国外长将于9月20日在纽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澳大利亚和法国撕毁价值400亿美元常规潜艇一事。会前,欧理会主席米歇尔直接质问美国对于盟友的“信义”。

欧理会主席米歇尔在纽约对记者说,他很难理解美国这一举动。

“为什么? ”米歇尔说,“拜登过去传达的信息是,他的新政府上台后,美国就回来了(America is back)。现在我们有疑问,什么叫美国回来了?美国回到美国,还是其他地方?我们不知道。”

米歇尔表示,如果华盛顿主要关注的是中国,那么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合作就“非常奇怪”,因为这个决定会削弱跨大西洋联盟。

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后,27国预计将发表联合声明。

20日当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别代表博雷利在纽约会见了澳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博雷利通过发言人表示,已调查了3国“缺乏(与法国)事前磋商一事,并对于这一伙伴关系将欧洲盟友排除在外表示遗憾。

月底,美国和欧盟的高级官员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茨堡会面,召开新成立的美国欧盟贸易科技委员会(TTC)首场会议。然而米歇尔表示,一些欧盟国正在想办法推迟会议。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本月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宣布,决定中止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采购12艘常规潜艇的供应合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