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时评人给英国起了个非常幽默的外号:"小不列颠"

2021-08-01 09:0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著名时评人卢纲(Alex Lo)在《南华早报》发文指出,对于“日不落”已成过去的英国,不应该沉湎于恢复“大英帝国”的全球野心。在文中,他还借用一档节目的名字,给今日之英国起了个非常幽默的外号:“小不列颠”。

香港时评人给今日之英国起了个非常幽默的外号:“小不列颠”

29日,香港著名时评人卢纲(Alex Lo)在《南华早报》发文指出,对于“日不落”已成过去的英国,不应该沉湎于恢复“大英帝国”的全球野心。在文中,他还借用一档节目的名字,给今日之英国起了个非常幽默的外号:“小不列颠”。

1、

图源:香港《南华早报》

文章开头,卢纲以英国著名战后文学《拉吉四部曲》作为本文的引入。这套系列作品反映的是英帝国在印度地区的统治行将覆灭之际,当地英国殖民者最后的生活故事,“拉吉”这个印度名字在这里喻指英国的统治。

这套作品的作者保罗·斯科特曾在英军情报部门服役,并在东南亚、南亚等前英国殖民地工作生活,在他的笔下,有一批“优雅、冷静”的英国绅士,他们对帝国主义的必然失败有相当清醒的认识,并试图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以更体面、更有尊严的方式为自己找到新的出路。出生于港英时期的卢纲,则希望今天的英国能好好借鉴学习下这个文学作品形象。

为了响应美国“重返亚太”的号召,也为了所谓“英国全球化”的目标摇旗呐喊,一路故障频发、坎坷不断的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在日前磕磕绊绊地抵达了南海区域。可对于英军的到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却显得不太热情,他委婉地表示,英国应该将有限的军事力量部署在英国本土附近,而不是亚洲,这对英国或许更有用。

2、

图片截取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卢纲对英国的评价,就是基于美国防长对英国的这段表态。他在文中戏谑地模仿英国说:“啊!美国这话太伤人了”。随后,他对英国海军战舰等装备做了一番评估,指出英军舰队目前的状况,根本无法支撑其“全球野心”的战略目标。“这支舰队早已没有当初兵临城下,迫使清朝在鸦片问题上臣服的威风了”,卢纲在文中表示。

对于英国目前采取的全球战略,卢纲评价其“既让人疑惑尴尬,又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比如忽视国力和实际情况,在无法承担代价的情况下偏要主动向中俄寻衅。尽管原文是以英语撰写,但翻译过来颇有《韩非子·亡征》这段名言的感觉: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卢纲认为,对于早已退出“超级大国”行列的英国,与其谋求“主导全球化”、争夺国际事务的干涉权,倒不如先办法增强自己的“软实力”。不过,卢纲似乎并不打算详细探讨英国该发展啥样的“软实力”,在文章结尾,他建议已经是“小不列颠”的英国,应该努力发展同名喜剧《小不列颠》所代表的软实力。

至于卢纲此话是在真心鼓励英国专注影视作品的发展,还是在暗暗地调侃英国的“帝国幻梦”是一出搞笑剧,就看读者们怎么理解了。

 3、

英国情景喜剧《小不列颠》剧照,图源:BBC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新媒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