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与乌克兰签署基础设施合作协议

2021-07-11 17: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30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同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布拉科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中乌双方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乌克兰与中国签了,令人意外!”

港媒:乌克兰与中国签署基础设施合作协议

“对北京、基辅和莫斯科的地缘政治观察家来说,中乌(签署)基础设施协议令人意外,”香港《南华早报》11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乌克兰寄希望于来自中国的经济支持,双方同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1、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商务部7月3日消息,6月30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同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布拉科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中乌双方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构建两国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并将为实施合作项目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

2、

报道称,上述消息令许多外交观察家感到意外。自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乌克兰的外交政策被认为是亲西方的。报道提到,就在签署协议的前几天,乌克兰突然撤回了对一份联合声明的支持,该声明呼吁联合国对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独立调查。中方则对乌克兰这一举动表示欢迎。

据《南华早报》介绍,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乌克兰则是中国市场最大的玉米供应国。该事件反映了中国和乌克兰之间的关系。自2004年乌克兰开始亲民主革命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复杂。但这种政治复杂性与两国密切的经济联系以及积极的合作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在军事技术方面。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喷气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国。

3、

总部位于基辅的安全研究智库“乌克兰棱镜”相关人士塞尔吉·热拉斯丘克表示,最近的事态发展令许多乌克兰人感到意外,尤其是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他的政府寻求巩固与美国以及拜登新政府的安全伙伴关系之际。而拜登新政府将北京视为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对乌克兰来说,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安全伙伴。热拉斯丘克补充说,美国人对伙伴就与中国的合作向对方发出警告,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许多国家也都遵照美国的意思行事。在这方面,(乌克兰)与北京更密切的合作关系看起来令人惊讶。热拉斯丘克还援引乌克兰专家的话表示,拉近与中国的距离也可能帮助补偿生产商在与俄罗斯“开战”后的损失。

报道引述观察人士的分析认为,基辅立场的转变可能是其制定亚洲政策的努力的一部分。基辅另一家智库亚太部门负责人尤里·波塔表示,基辅目前正在考虑“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以及乌克兰国家利益的平衡”。他说“随着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重视与西方合作以对抗俄罗斯‘侵略’的基辅也在重新制定对华方针” 。

商务部7月3日发布的消息还称,中国与乌克兰互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企业在乌承包工程市场新签合同额已连续两年超过20亿美元,为乌实施经济发展项目做出积极贡献。当前,乌克兰政府正在实施“大型基建”倡议,积极推动交通、电力等领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中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潜力,前景广阔。2021年是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该《协定》签署是中国和乌克兰两国政府深化经贸合作的具体行动,回应了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的需求,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乌双方均期望通过这一协定深化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双边经济联系,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南老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