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帮"远亲"监听"近邻"?丹麦这一出啥意思?

2021-06-02 11:06: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到半个月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将首次出访,目的地是美国核心盟友——欧洲。然而就在此时,欧洲多家媒体爆出,丹麦情报机构曾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欧洲政要,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帮“远亲”监听“近邻”?丹麦这一出啥意思?

不到半个月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将首次出访,目的地是美国核心盟友——欧洲。

然而就在此时,欧洲多家媒体爆出,丹麦情报机构曾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欧洲政要,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2、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IC Photo

一时之间,不知道到底是美国监听自己的盟友更值得关注,还是作为欧盟国家之一的丹麦帮助美国监听欧洲伙伴更令人震惊。

不过,正如在2013年就爆出相关消息的斯诺登所言,对于即将到访欧洲的拜登而言,这个话题肯定是绕不过去了。

丹麦帮助美国监听欧洲伙伴

当地时间5月30日,路透社援引丹麦公共广播电台Danmarks Radio(DR)报道称,2012年至2014年,丹麦情报部门曾帮助美国监听欧洲政要,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欧洲多家媒体机构获取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利用和丹麦国防情报局(FE)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丹麦网络电缆获取一些欧洲政要的短信、电话通话以及互联网检索、聊天信息等。

他们收集了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多个欧洲国家政要的情报信息,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时任德国外长、现任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以及当时的德国反对党领袖佩尔·施泰因布吕克。

事实上,美国监听盟友的消息早在2013年就被爆出。当时,斯诺登曾爆料称,美国情报部门对多国领导人实施监控,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3、

资料图:美国国家安全局。/IC Photo

最新的调查显示,丹麦在美国监听欧洲盟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据报道,DR采访了9个可获取丹麦国防情报局机密信息的匿名消息源,和德国、法国、挪威、瑞典多家知名媒体机构展开共同调查,获取了丹麦国防情报局一份名为“Operation Dunhammer”的内部调查报告。

这份开始于2014年、完成于2015年的报告核心结论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丹麦国防情报局合作,在2012年至2014年监听欧洲多国高官政要。此外,丹麦国防情报局还帮助美国监听丹麦外交部、财政部以及丹麦一家武器制造商。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援引DR报道称,丹麦和美国情报机构的合作主要是通过海底电缆来进行。为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取情报,丹麦位于阿迈厄岛的一个情报机构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数据中心。

据报道,丹麦设有多条海底电缆,是德国、瑞典、挪威、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互联网的主要电缆登陆点。

瑞典、挪威国防部长要求丹麦给出解释

截至目前,丹麦国防情报局、美国国家安全局都未对最新报道作出回应。

但“德国之声”指出,丹麦国防情报局2015年就完成了内部调查报告,这也就意味着丹麦政府最早2015年就对此知情。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8月,丹麦媒体曾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丹麦国防情报局的合作,之后时任丹麦国防情报局局长的拉尔斯·芬森和三名相关人员被停职。

对于丹麦公共广播电台的最新报道,丹麦国防部长特赖因·布拉姆森未作出评价。但5月30日稍晚,她通过邮件回复DR称,“对亲密盟友进行系统性的窃听是不可接受的”。

这一消息引发了欧洲多国的愤怒。

据The Local Denmark报道,瑞典、挪威国防部长30日晚发声,要求丹麦政府对此事作出解释。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府一发言人表示,默克尔和总统施泰因迈尔对于这起监听行动“毫不知情”。目前,默克尔已了解相关情况。

另一位被监听的德国政要施泰因布吕克称,这是“一个丑闻”。他表示,丹麦当局监听自己的合作伙伴意味着,“他们可能更愿意单干”。

4、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IC Photo

位于德国北部的丹麦是北约创始国之一,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之一。为何其会帮助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美国,监听身边的欧洲盟友呢?

丹麦情报专家Thomas Wegener Friis对DR表示,丹麦国防情报局面临的选择是,到底要和哪个全球盟友进行更亲密的合作。而此次爆料显示的是,“他们已作出决定,和美国合作以抵抗欧洲伙伴”。

德国议会中负责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丑闻的议员Patrick Sensburg则对DR表示,丹麦国防情报局的这一举动“不关乎友情,不关乎道德,而是关乎利益”。

在5月3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公认的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 其窃密对象不仅包括竞争对手,也包括美国自身的盟友,称得上是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的惯犯高手。即便是美国盟友,也对此表示不可接受。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揭露和抵制美国的网络霸凌行径,不要为‘黑客帝国’的非法行为做嫁衣。”

斯诺登:拜登一开始就卷入这起丑闻

2013年,前CIA技术分析员、美国国防项目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员工爱德华·斯诺登曾爆料,美国情报机构对许多盟国进行监听,其中包括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私人手机。之后,斯诺登被美国政府通缉,开始流亡。

据BBC报道,对于斯诺登的爆料,白宫方面并未对此彻底否认,只表示当时并未监听默克尔的电话,未来也不会这么做。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声称,美国国家安全局从未有意收集私人电话记录数据。

丹麦公共广播电台的报道再次让此事成为舆论焦点。

5月30日,斯诺登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拜登已经为在到访欧洲时回应此事做好充分准备,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深深地卷入了这起丑闻”。2012年至2014年,拜登曾担任美国副总统。

5、

斯诺登推特截图。

这起丑闻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欧关系暂未可知,但对于上台后致力于修复盟友关系的拜登而言,这绝对不是好消息。

事实上,今年6月中旬,拜登即将展开上台后的首次外访。他首先将参加6月11日至13日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之后将参加6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6月16日,他还将在瑞士日内瓦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专家分析称,拜登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修复在特朗普时期严重受损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重建欧洲伙伴对美国的信任。

但这份信任还剩多少?也许拜登在6月份的欧洲之行中能够亲自体会。

(文/谢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外事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