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福奇“改口指责中国”?真相有点复杂

2021-05-27 10:1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揭露反华势力利用谣言抹黑攻击中国的套路,总共分三步:先是以所谓学者、受害者的名义爆料,接着媒体跟进炒作,然后是官方呼应介入。

福奇“改口指责中国”?真相有点复杂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揭露反华势力利用谣言抹黑攻击中国的套路,总共分三步:先是以所谓学者、受害者的名义爆料,接着媒体跟进炒作,然后是官方呼应介入。

汪文斌是在谈新疆问题时点明上述套路的,然而最近发生的事情表明,这种套路在其他问题上也被某些人用得很纯熟,例如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他们第一步就打出一张“大牌”:美国总统首席医学顾问安东尼·福奇。

去年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曾大肆宣扬关于病毒源头的阴谋论,妄称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等,当时福奇对此嗤之以鼻,表示根据研究,新冠病毒是在动物身上发生变异,然后传染给人类。他还指出,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路径将越来越明显。

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疫情溯源调查小组今年3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也印证了福奇此前的说法。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属于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报告还强调,“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由于“忤逆”特朗普,福奇一直被大批共和党人视为“眼中钉”,美国雅虎新闻网站5月11日的报道指出,共和党人对福奇的愤怒已创新高。甚至同一天,福奇和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就在一场听证会上发生了“正面冲突”。

当时,保罗宣称,福奇领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时,曾为一项由中美两国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冠状病毒研究提供经费,并因此“制造出了”新冠病毒。

福奇对此指控坚决否认,但当保罗追问是否能明确说新冠病毒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播时,福奇似乎有些动摇,他说自己支持对中国的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

4、

▲保罗(左)与福奇

有了这个表态,套路就可以进入“第二步”——媒体炒作环节了。

听证会之后没几天,又有美媒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采访福奇,福奇也再次为美国舆论提供“炮弹”,称自己并不确信病毒来自大自然,并重申应该对中国继续调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福克斯新闻等媒体随后一拥而上,大肆炒作,福克斯新闻网煞有介事地宣称,根据一份“此前未经披露的美国情报报告”,2019年11月,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3名研究人员因生病而就医。

乍一看好像神神秘秘的,但事实上,武汉病毒研究所今年3月就已发布声明指出,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未接触过2019新型冠状病毒,迄今为止,该所职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型冠状病毒“零感染”。

福克斯新闻网还指出,拜登政府拒绝就那份情报发表评论,但表示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应该对有关新冠疫情起源的所有理论展开调查。

套路推进到第三步还需要一个时机,而眼下正好有一个“好时机”——世界卫生大会。美媒预计,世卫组织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下一阶段安排。

5、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4日,瑞士日内瓦,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表讲话。(人民视觉)

果然,就在世卫大会召开期间,美国新闻网5月25日报道称,拜登政府官员敦促世卫组织开展更多的病毒起源调查,并发出了所谓“提高中国透明度”的呼吁。

不过,福奇此时似乎又往回找补了一下:5月25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福奇说他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没有改变,仍确信它“非常可能”是由大自然产生的。

在25日举行的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福奇也没有再提所谓“实验室泄漏”论,而是表示目前许多人都认为新冠病毒是自然产生的,但现有数据无法推断出准确答案,因此世卫组织需要进一步调查。

福奇这一番操作着实令人有些迷惑,他对“实验室泄漏”论改口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提出了一种假设:他也许面临着来自军工复合体的压力,除了指责他人无路可走。

无论如何,福奇的表现总算让共和党人稍微满意了一点,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逊25日表示,福奇总算“诚实”了一把,但他同时还不忘指责福奇:“为什么一年前他对‘实验室泄漏’论不屑一顾?他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

这个为什么,或许由中国来问更合适。

为什么,世卫组织报告说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美国某些人就是不信?

为什么,世卫组织报告未排除病毒来自中国以外、然后进入中国的可能性,美国某些人极力否认?

为什么,世卫组织讨论下一阶段病毒溯源调查时,美国某些人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只字不提?

在5月2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应询指出,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里却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全然不顾自身疫情溯源的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惨痛事实。他们一门心思散布的“实验室泄漏”等阴谋论和虚假信息,是对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极大不尊重,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亵渎和破坏。

他表示,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调查,就应像中国一样,邀请世卫专家赴美调查,及早开放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国散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及早披露2019年7月弗吉尼亚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等相关病例的详细数据和信息。我们敦促美国等有关国家也能本着科学、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

或许,这才是目前福奇最需要问一句“为什么”的问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