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柳叶刀》新论文:新冠可能最早在印度次大陆传播

2020-11-30 12:40: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预印本平台ssrn.com近日发表一篇论文,指出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新冠病毒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地点。印度政府学者否定该论文的准确性,但没有给出详细解释。

1、

《柳叶刀》新论文:新冠可能最早在印度次大陆传播

【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预印本平台ssrn.com近日发表一篇论文,指出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新冠病毒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地点。香港《南华早报》称,这项研究的一部分经过了同行评审,并发表在《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杂志上。印度政府学者否定该论文的准确性,但没有给出详细解释。

ssrn.com网站显示,该论文发表于11月17日,列出了3位作者,分别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的Libing Shen、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Funan He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休斯敦生物科学与分子生物学院的Zhao Zhang,论文题为“新冠病毒在人类宿主中的早期秘密传播和进化”,共22页。

《南华早报》称,Shen的团队说,追踪冠状病毒株起源的传统方法——一种称为系统发育分析的方法——不起作用。他们使用了一种新方法,只计算每个病毒株中的突变数。具有更多突变的菌株已经存在了更长时间,而具有更少突变的菌株更接近于新冠病毒的原始祖先。研究小组发现,某些菌株的突变少于在武汉首次采集的菌株。它得出结论:武汉不可能是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第一个地方。该论文还指出,在四大洲的8个国家中发现了突变最少的菌株: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希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和捷克。但是病毒不可能在这些地方同时传播给人类,第一次暴发的地区应该具有最多的遗传多样性,表明它已经存在了更长时间。研究人员发现,印度和孟加拉国的菌株拥有最多的病毒多样性。该论文认为:“突变最少的菌株的地理信息和菌株多样性均表明,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新冠病毒传播的地方。”基于新冠病毒的突变率,该研究估计人类宿主中最早的新冠病毒传播可追溯到2019年7月或8月。Shen和同事说,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了大流行。2019年5月,印度发生长期高温天气,干旱迫使动物和人类饮用相同的水,这可能增加了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机会。

该发现引发国际媒体议论。英国《卫报》29日将其归结于“中国试图改变新冠病毒叙事”。《南华早报》称,有科学家质疑该发现,印度政府病毒学家Mukesh Thakur称不同意该研究的结论,但没有进一步阐述。英国《每日邮报》引述格拉斯哥大学教授David Robertson的话称,该研究“有缺憾”,其做法“本质上有偏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人类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Marc Suchard说,“任意收集的”病毒株“不太可能产生祖细胞”,他承认该研究方法“有很大希望”,但表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Shen对《南华早报》称,他欢迎各界对该论文进行探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溯源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国际上不断出现关于疫情暴发时间、地点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这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可能涉及多国多地。中方希望各国都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等加强合作,推进全球溯源工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