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美之间 这次澳大利亚站在了中国这边?

2020-11-30 12:33: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前些日子的演讲中称,澳方愿意随时和中方一起探讨一些不满之处,并且表示澳不应该在和美国的“持久联盟”和中国的“开放、透明和互利关系”之间进行被动选择。根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的说法,澳方开始“抛橄榄枝”可能与目前美方正面临政府交接有关,同时可能还与当前国际战略形式有关。

中美之间 这次澳大利亚站在了中国这边

导读:据《悉尼先驱晨报》近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前些日子的演讲中称,澳方愿意随时和中方一起探讨一些不满之处,并且表示澳不应该在和美国的“持久联盟”和中国的“开放、透明和互利关系”之间进行被动选择。根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的说法,澳方开始“抛橄榄枝”可能与目前美方正面临政府交接有关,同时可能还与当前国际战略形式有关。周方银还提出,澳方作为中美对抗的前线,莫里森希望能够阻止中澳关系的下滑,为以后留下余地。

1、

莫里森: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空间

近日,在一场英国智库“政策与交流”的会议中,莫里森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自己关于全球局势的演讲。他呼吁,中美之间减少敌对活动,澳方并不想被迫从两个大国之间做选择。明确的选择并不意味着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他称,“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空间”。近段时期,一些澳媒和政客对中国的攻击不断,他们针对疫情、新疆、香港等问题传播不实言论。同时,澳方还禁止华为在澳的5G建设,对两国的人文交流进行阻碍,这些举动直接导致了两国关系恶化。对于这些行为,莫里森解释道,这些行为被一些人从中美对抗的角度错误解读了。澳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拥有自己的利益和观点。澳方的行动也不是阻碍中国战略性活动的一部分。

2、

莫里森对中国脱贫成果进行肯定

莫里森表示,希望中澳关系可以达成“愉快共存”的目标,互相尊重彼此。他还提到,此次拜登上台也可能会缓解中美关系。对中国的经济和脱贫成果,他表示了肯定,并且称中国的崛起不仅对澳方,对整个世界的经济都有好处。他还提出,澳方很高兴能够在中国人的“经济解放”中发挥作用。据相关人士的分析,莫里森的此次演讲一方面是妄图挽回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表示了对特朗普政策的否定。

3、

周方银称,莫里森口口声声称不应该从中美对抗角度解读澳大利亚,但是实际上他过去正是从这个角度处理中澳关系的。如果说澳方真的希望独立自主,其应该和美国的一些政策保持距离。显然,在中美之间,这次,澳大利亚选择站在了中国这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