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费奥多罗夫:中国与新西兰关系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020-11-09 09:52:33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西兰新政府宣誓就职,政府首脑由杰辛达·阿德恩连任。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专家们表示,中国愿意和新方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无论美国大选谁获胜,新西兰都需要权衡自己的利益。

4、

中国与新西兰关系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新西兰新政府宣誓就职,政府首脑由杰辛达·阿德恩连任。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专家们表示,中国愿意和新方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无论美国大选谁获胜,新西兰都需要权衡自己的利益。

新西兰改革,将推动与华合作

11月6日,新西兰总理和各部部长已经宣誓就职。杰辛达·阿德恩领导的中左翼执政党-工党获得压倒性胜利。周五公布的最终结果表明,工党获得了50%的选票,在当地议会120个席位中拿到65个,这是工党自二战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大多数观察员认为,该党于2017年的选举获胜已属意外。

杰辛达·阿德恩拥有议会多数,已经获得改革授权。其任务有,支持中小企业、提高获得住宅的可能性、保护环境和缩减儿童贫困。这是工党上次选举中的承诺,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其中包括,因隔离抗疫措施导致的经济下滑。

从改革宣言看,新西兰最近可能掀起建筑热潮,积极开发太阳能和风能,为克服儿童贫困而创建社会基础设施。中国大公司在所有这些领域,都拥有国际协作经验。这意味着,双方正迎来新的机遇,扩宽合作范围。

华东师范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书面采访时指出,杰辛达·阿德恩的外交风格是稳健、务实和灵活,她高度评价与中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还记得2019年3月新西兰发生恐袭枪击案后,杰辛达·阿德恩总理一方面果断按照原计划访华,另一方面则灵活地将整个访华行程压缩为25小时。由此可以看出阿德恩稳健、务实、灵活的外交风格,和对中新关系的高度重视。虽然中国和新西兰有着不同的治理模式,但是两国在许多方面利益一致。在上一任期,总体来说阿德恩政府能够排除外部干扰,维持和推动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新西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建伙伴。作为新西兰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十分重视同新西兰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目前,中国和新西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成功遏制了新冠疫情的国家。中国愿意和新西兰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携手战胜疫情。同时,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愿意和新方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经济以及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复苏。”

“本届新内阁组成较为多元,具有活力。我们期待在阿德恩总理的领导下,中新关系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深化和发展。”

美国大选结果不会改变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格局

新西兰一些观察员认为,若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上获胜,可能使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复杂化。新西兰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要盟友之一。他们预测,拜登就任总统,可能维持特朗普对华强硬路线。与此同时,拜登还可能制造其它一些问题。其中,华盛顿外交将依托于传统联盟,比如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的“五眼联盟”。专家们认为,有理由相信,拜登政府可能更为强烈地要求新西兰帮助美国与中国在本地竞争,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增长。还可能要求新西兰参加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或南海争议水域举行的各种活动。

5、

新西兰不会改变与中国发展经贸合作的政策

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坚信,新西兰明白,恶化与中国的关系取悦于美国没什么前景。

他说:“虽然新西兰是美国的盟友,但在外交上有他的自主权。一直以来,新西兰都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是西方世界中与中国共同创造了许多‘第一’的国家。这也意味着新西兰并不会完全听从美国的指挥,无论美国大选谁获胜,新西兰都需要权衡自己的利益。当然,在安全、价值观等问题上新西兰可能还是希望与美国保持一致,但是在经济领域他是不可能忽视中国的,毕竟中国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而且在过去多年的中新合作中,新西兰已经尝到了甜头,所以他是不可能为了意识形态、为了取悦美国而恶化中新关系。从这一角度来看,我认为中新关系的状态会好于中美关系,新西兰仍然会继续与中国进行合作,保持友好往来。”

新西兰与中国构建利益平衡关系,不能不考虑到邻国澳大利亚的外交教训。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缺少自主性,有时还完全迎合美国的地区利益,使其与中国合作出现障碍。显而易见,澳中目前的贸易摩擦和澳大利亚出口商的忧虑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澳大利亚不是率先支持美国禁止在本国安装华为设备或指责中国传播冠状病毒大流行。迄今为止,新西兰拥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始终捍卫与中国的关系利益,与之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