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钟南山:中国今年年底不会有第二波疫情

2020-10-31 20:59: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31日,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今年年底还会出现第二波疫情,但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钟南山2

资料图

钟南山:中国今年年底不会有第二波疫情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0月31日,在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今年年底还会出现第二波疫情,但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全球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钟南山院士表示,他更倾向于这是第一波疫情的持续。“这是因为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出现反弹。中国政府采取了强劲的管控措施,在行政决策上严防严控,尤其是社区层面的群防群控做出了最突出的贡献,中国今年年底暴发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低,同时也为新冠疫苗的研发争取了时间。”国内最近有多次零星疫情,且每次时间间隔都在缩短,因此防控措施不能放松,仍然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们取得抗击新冠疫情决定性胜利的关键,不是在救治,而是防控,这方面我们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钟南山院士认为,这次抗疫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上游的防控。今后,不光针对突发性的卫生公共事件,日常危害最大的慢性常见病、多发病,也应将重心放在“上游”,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此外,钟南山提到,通过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医务人员的表现,9个多月来,已经在社会上树立了“医务人员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这一形象,他希望这个形象在疫情过后不会改变。“过去非典、地震过去后,医患关系又紧张起来,甚至医务人员被认为是‘白衣狼’,但实际上,医务人员绝大多数都是‘白衣天使’,无论对待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还是对待日常的慢性病等疾病,都没有改变。”钟南山指出,医务人员如今得到了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如何让这个形象一直延续,也是今后医师公益活动的一个重要内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