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疫情"二次告急" 相比第一波有哪些新变化?

2020-10-29 10:51: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26日表示,上周全球约46%的新冠确诊病例和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毫无疑问,欧洲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震中”。欧洲疫情正在快速反弹。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欧洲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千万例,达到43598033例。

欧洲疫情“二次告急”,与“第一波”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欧洲疫情正在快速反弹。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欧洲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千万例,达到43598033例。

10月27日,德国首都柏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1000例,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5万例。法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24万例,是欧盟确诊数最高的国家。西班牙的确诊病例也达到了111万例,英国累计确诊92万例。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26日表示,上周全球约46%的新冠确诊病例和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毫无疑问,欧洲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震中”。

1、

世卫组织各大区域病例占比图,浅绿色为欧洲区域。/世卫组织官网截图

欧洲第一波疫情集中爆发于3、4月份,6月份开始疫情新增病例曲线趋于平缓。如今疫情再次二度席卷欧洲,引发担忧。欧洲第二波疫情与第一波相比有何不同?“外事儿”从五个方面解读欧洲第二波疫情。

感染人数:不断刷新的峰值

随着疫情曲线进入第二个高峰,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正在不断刷新峰值。

据欧洲媒体报道,在第一波疫情中,法国单日新增病例峰值为7500例。但在第二波疫情中,10月25日,法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2万,为疫情爆发以来最高水平,比第一个峰值高出近6倍。法国应对新冠肺炎科学委员会主席、免疫学专家德尔福雷西指出,法国疫情发展超出预期,考虑到没有接受检测以及无症状感染的情况,估计法国每天实际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约有10万。

在第一波疫情中防控较有成效的德国,也没能抵御住第二波疫情浪潮。10月24日,德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4万。据《卫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目前正在“失控”的边缘。

年初,英国每日新增确诊峰值为7860例。进入第二波疫情后,英国最高单日新增确诊26688例。西班牙也在前不久创下了单日21000例的单日新增确诊纪录。

奥地利社会学家塔施维尔认为,从每日确诊数字来看,第二波疫情明显较年初更为严重。即便目前死亡率低于年初,但患者从确诊到死亡往往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他预测未来死亡数字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感染方式:跨境旅游+群体聚集

此前欧洲各国为控制疫情采取了阶段性境内封锁令,疫情得到控制后,欧洲国家逐步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自6月开始向邻国开放边境。这导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传播病毒的几率大幅提升。

意大利政府发布数据显示,约有50%的新增病例是在暑假期间感染。随着欧洲内部边境重新开放,大量游客前往欧洲东南部度假,希腊与克罗地亚等国的确诊病例也在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民众防控意识有所下降,不遵守社交隔离措施,进而导致社交、工作场所的群体聚集性感染案例不断增加。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博士指出,“不仅政府放松了限制,人们也放松了警惕。”

感染人群:患者渐趋“年轻化”

欧洲第二波疫情相较年初疫情还存在一个明显特征:年轻感染者增多。

年轻人成为欧洲新增感染主要群体。/《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第二波欧洲疫情患者的年龄中位数,已从第一波的60岁下降到37岁左右,2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感染人数上升最快的群体,而且一半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欧洲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数据同样显示,欧洲第二轮疫情整体感染患者趋于“年轻化”。

在第一波疫情逐渐放缓时,政府放宽了限制措施,年轻人群热衷社交、群体聚集,这才成为了欧洲第二波疫情中的主要感染对象。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公共卫生教授琳达•鲍德指出,“病毒在欧洲从未被消灭,只是被抑制了,当限制措施被放开,病毒就会再次传播”。

检测方式:抗原检测法成热门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应对第二波疫情中的检测需求,相比于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核酸检测,许多国家转而选择了更快捷、便宜,但是准确率较低的抗原检测法,以避免延误检测或出现检测试剂短缺的问题。

 

欧洲多国转向抗原检测。/路透社报道截图

PCR核酸检测的原理在于检验病毒中的遗传物质,抗原检测则是通过检测病毒表面的蛋白质,以判断受检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抗原测试与PCR核酸检测一样,需要用鼻拭子进行。由于它们可能产生更多的“假阴性”,许多专家建议只在必要时使用它们。

目前,德国每月进行了900万次抗原检测,每次检测只需几分钟,费用约为5欧元(合5.90美元)。据估计,抗原检测将覆盖德国超过10%的人口。

意大利计划购买500万种抗原检测仪器,瑞士也正在考虑将抗原检测纳入其国家检测战略。

防控措施:“封城”、宵禁等举措再现

为了防控疫情,欧洲多国政府都采取了较之前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爱尔兰政府10月20日宣布,从10月22日起封城6周,直到12月初。爱尔兰成为第二波疫情暴发后首个宣告“封城”的欧洲国家。

4、

爱尔兰成首个再次全国封锁的欧洲国家。/《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捷克政府公布了更加严格的宵禁措施。从10月28日到11月3日,自晚间9时到隔天清晨5时实施宵禁,只有上下班和访亲可以出门,并在周日对零售业设限。这是已经是捷克政府近两周以来第三次升级防疫限制。

法德也升级了防疫措施。目前,法国已将宵禁区域扩大至54个省份。马克龙还将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8点发表全国电视直播讲话,宣布新措施以遏制病毒继续蔓延。目前纳入考虑的新措包括延长宵禁时间、周末封城、局部封城等,全国范围内的严格管制措施也在商讨之中。

据德国《画报》报道,默克尔正规划实施“夜间封锁”措施,重点是要酒吧及餐厅打烊、不准举办公开活动。10月27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表示,默克尔将在周三再度与各州州长举行关于防疫政策的会谈。他预计政府届时将出台更为严厉的防疫措施。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5日宣布,西班牙再次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还向众议院申请延长紧急状态直到明年5月9日,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就此进行辩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外事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