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一句话 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遭传唤

2020-10-27 09:43: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塞俄比亚外长召见美国大使寻求澄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现任总统煽动埃塞俄比亚与埃及之间的战争,不符合两国的长期伙伴与战略盟友关系,也不能被国际法所接受。

特朗普一句话,美国大使遭传唤

据美联社报道,埃塞俄比亚上周六驳斥特朗普有关埃及将“炸毁”大坝的言论。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下游的埃及将“炸毁”这座被埃塞俄比亚造成所谓“生存威胁”的大坝。

埃塞俄比亚外长召见美国大使寻求澄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现任总统煽动埃塞俄比亚与埃及之间的战争,不符合两国的长期伙伴与战略盟友关系,也不能被国际法所接受。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的办公室发表了另一份批评声明,但没有指名特朗普或美国。目前,特朗普对大坝的最新威胁在埃塞俄比亚引发强烈抗议。

造价耗资46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是埃塞俄比亚民族自豪感的源泉,该大坝旨在帮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

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salegn)在推特上说:“这名男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称,特朗普的言论是鲁莽和不负责任的。

特朗普是在宣布苏丹将开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时发表上述评论的。下游的苏丹是与埃塞俄比亚和埃及就有争议的大坝相关问题进行谈判的一方。为此特朗普声称:“他们(埃及)最终会炸掉大坝。我说了,我大声而清楚地说了……他们会炸掉大坝的。他们必须做点什么。”

美国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借口大坝争端,要求美国国务院暂停对埃塞俄比亚数百万美元的援助。这一举动激怒了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指责美国在早些时候促成埃塞俄比亚、埃及和苏丹就该项目达成协议时存在偏见。埃塞俄比亚当时退出了谈判。

特朗普周五说:“除非他们遵守协议,否则他们永远不会拿到这笔钱。”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让埃塞俄比亚屈服于不公平条款的挑衅威胁仍然时有发生。这些对埃塞俄比亚主权的威胁和侮辱是错误的、徒劳的,而且明显违反了国际法。”声明还说:“埃塞俄比亚不会屈服于任何形式的侵略。”

埃及政府没有对特朗普的言论发表评论,但亲政府的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埃及一再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但也表示,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捍卫埃及人民的利益。

现在,随着特朗普的新言论,一些埃塞俄比亚人敦促埃塞俄比亚裔美国人在下个月的选举中参与投票让特朗普下台。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担心,非洲这两个最强大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产生会进一步摩擦。他在一份声明中称,“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的时候。”他补充称,有关大坝的协议即将达成。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自从非洲联盟介入监督与埃及和苏丹的会谈以来,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阿贝尔·阿贝特·德米西表示,特朗普的声明可能会破坏这一进程,并补充说,这证明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诚实的中间人。

埃塞俄比亚说,这个巨大的水坝可以帮助它成为一个主要的电力出口国。埃及依靠尼罗河为其农民和其1亿人口提供淡水。

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在苏丹汇合成为尼罗河,其中大约85%的河水源自埃塞俄比亚。官员们希望,目前大坝已完工四分之三以上,能在2023年实现其全部发电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