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民调落后8个百分点 特朗普最后能反败为胜吗?

2020-10-25 22:22:37 作者: 钟书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22日晚特朗普和拜登最后一场大选辩论结束,2020美国大选终于进入尾声。多项民调机构的全国调查显示,目前拜登的平均支持率比特朗普高出7.9个百分点。从现阶段选情数据看,似乎拜登赢面更大一些。民调数据真能说明一切吗?4年前美国大选民调“滑铁卢”还历历在目,一路领先的希拉里最终没能进入白宫。

民调落后8个百分点,特朗普最后十天能反败为胜吗?

1、

撰稿 | 记者 钟书毓

随着22日晚特朗普和拜登最后一场大选辩论结束,2020美国大选终于进入尾声。

多项民调机构的全国调查显示,目前拜登的平均支持率比特朗普高出7.9个百分点。从现阶段选情数据看,似乎拜登赢面更大一些。

3、

民调数据真能说明一切吗?4年前美国大选民调“滑铁卢”还历历在目,一路领先的希拉里最终没能进入白宫。而今年的美国大选还有10天,选情似乎更为胶着,在此情况下,4年前民调的“重大失误”是否还会重演?

1

一路领先的民调数据“似曾相识”

7月初以来,拜登在全美平均支持率一直保持领先,有些地区甚至领先特朗普十几个百分点,在选情上有着明显和稳定的优势。

美国政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综合各家民调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有50.7%的选民支持拜登,而特朗普则落后7.9个百分点,平均支持率为42.8%。

1、

据福布斯新闻报道,就全国平均民调数据而言,拜登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在关键摇摆州里,两人的选情胶着。拜登在几个关键摇摆州的平均支持率一直没有突破50%,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游走在45%,拜登只能保持“有限的领先”。

但民调领先并不代表选票领先,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赢了民调却输了选举的希拉里就经历过这一“大逆转”。

当年,她在全美平均民调上的优势幅度为7个百分点。即使在“邮件门”等丑闻的冲击下,希拉里的支持率仍然保持领先到选举日前一天,尽管领先幅度下降到3%。

很多人都没料到这一优势在选举之夜遭到特朗普的“逆风翻盘”。

2、

当地时间10月21日晚,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抵达宾夕法尼亚州,为自己前副手、今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现场演讲助选。

在现场他表示自己根本不在乎民调结果,但“不能掉以轻心”。

拜登的竞选团队称,他们需要吸取2016年大选的经验,不能对未来过分乐观。拜登的竞选经理迪伦称:“如果我们从2016年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千万不能低估特朗普及其团队最后一搏的能力。”

当下的选情对两党人士而言,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共和党竞选顾问肯•斯佩恩表示,要是想改变目前的大选轨迹,恐怕需要一场政治地震。

2

是什么造成民调结果的偏差?

2016年大选的结果削弱了公众对于民调数据的信任,有着2016年的“前车之鉴”,在2020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的当下,不少人开始质疑,是否仍然可以相信这些数字。

在美国公共舆论研究协会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2016民调与结果的不符,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

首先,根据美国特殊的“选举人团制度”,全国普选票的绝对数量并不等同于最终选举结果,最终总统人选需要由全国选举人投票的数量来定,任何一方只要拿到270张选举人票即可当选。

因此,尽管2016年希拉里在普选中领先了近300万张普选票,相对特朗普最终实现了2%的优势。但在选举人投票中,特朗普最终拿到了306张,而希拉里只获得232张。

3、

“2016年的结果并不是民调的失败。”益普索民调负责人克里斯•杰克逊如此认为,当年人们没有意识到选举人票的重要性与偏差。

马奎特大学的教授查尔斯•富兰克林表示,尽管当时国家民调是准确的,但州级民调还是存在一定误差的,特别是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这些重要的摇摆州。

在这些摇摆州中,有不少选民直到投票的最后时刻才作出决定,但大部分州级民调在大选前一周就已停止继续调查,这部分人群的政治取向自然无法被数据包含。

除此之外,富兰克林认为,2016年绝大部分民调机构都忽视了选民教育水平的影响。当年民调的受访者往往都是高学历,但事实上有很多蓝领工人、低学历选民都选择投票支持特朗普,这些人群的投票意向没能被民调所察觉,导致希拉里的支持者在样本中占比过大,最终结果出现偏差。

4、

与此同时,另一个经常被提及的因素是“害羞的特朗普粉丝(Shy Trumpers)”这一现象,这是指那些支持特朗普但却不愿意公开其政治倾向的选民。他们甚至会在民调中撒谎,却在投票时给予特朗普支持。

特拉法加集团的策略师和民意调查师罗伯特•卡哈利强调,在2016年大选前夕,“害羞的特朗普粉丝”形成的选民团体“暗中”给了特朗普很大的优势。

他也预测称,今年将会有更多“害羞的特朗普粉丝”参与投票。“这些人不想被舆论攻击,但他们的数量可能已经大大增加了。”

5、

但根据美国公共舆论研究协会发布的报告,犹豫不决的选民比“害羞的特朗普粉丝”更能扭转民调的结论。

报告称,在2016年选举日前,还有多达13%的选民尚未决定人选,这比2012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而该群体的大多数人最终投票支持了特朗普。

不过,皮尤研究中心主管考特尼•肯尼迪称,2020年的大选不太可能再次发生这种情况。“2016年与2020年之间有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当年我们都不知道两位候选人能成为什么样的总统。”

“人们已经花了4年时间考察特朗普。”考特尼称自己有理由认为,今年这些犹豫不决的选民,不会像2016年那样影响巨大了。

6、

从统计学的角度,大选民调没有显著的准确性,并且民调的准确与否,都只显示某一个时间点的选民倾向。

对此,富兰克林认为,2016年的大选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不应该依靠民调数据来预测获胜者,数据不能完全当成选举结果的参考。

“选民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而不是民调来决定投给谁。”

3

民调数据还能让人信服吗?

在诸多影响因素下,今年的民调是否还能提供一个较为准确的选举态势?

吸取了2016年的“教训”,今年不少民调机构对样本采集的方式进行修改,根据受教育程度调整权重、平衡不同地理位置的受访者、改变访问方式、减少抽样误差等。

为了让州级民调的结果更为精确,不少机构这次决定延长调查时间至大选前夕,尤其在一些选情胶着的摇摆州,以此获得更为准确的数据。

这些改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2020年民调结果的可信度。

7、

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选情相对上一届更为明朗。即使仍会有不定因素,但最终的误差仍是可以控制的,并且拜登目前的领先优势已大幅降低了民调完全逆转的可能性。

2020年的美国大选看似与2016年的情况相似,但其实诸多方面也并没有重演过去的进程。

据全国民调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拜登的支持率始终领先于特朗普,并且有时将差距扩大至10个百分点,这与2016年希拉里所占的局势大为不同。

在大选临近的最后两周内,那些“犹豫不决的选民”比例只剩下不到3%,而这部分人群在2016年同期的比例还高于5%。

8、

但选战的冲刺阶段还可能会有很多变数,民调的“稳固”也并不能说明拜登在选举上十拿九稳。福克斯新闻评论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投票方式改变等因素,都会对选举前瞻带来更多迷雾。

尽管民调可以很好指导选民了解总统候选人的受欢迎程度,但它并不总是能转化为结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东方网·纵相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