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代购大撤退!澳大利亚奶粉大量滞销!行业遭遇"超级风暴"

2020-10-21 10:42: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代购量大幅下降,澳大利亚诸多品牌都受到了冲击,当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代购行业彻底被疫情颠覆,部分代购专卖店倒闭,而婴儿奶粉更是出现了大量滞销。

代购大撤退!澳大利亚奶粉大量滞销!行业遭遇“超级风暴”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代购量大幅下降,澳大利亚诸多品牌都受到了冲击,当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代购行业彻底被疫情颠覆,部分代购专卖店倒闭,而婴儿奶粉更是出现了大量滞销。

澳大利亚30%代购店倒闭

奶粉滞销公司股价暴跌30%

据ABC News(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在海外代购量大幅下降,澳大利亚诸多品牌受到冲击,其30%的代购专卖店倒闭,热销的婴儿奶粉也出现滞销情况。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澳大利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代购行业彻底被疫情颠覆了,不仅成千上万的个人代购者感受到了影响,澳大利亚主要代购企业也感受到了变化。

疫情前,澳大利亚估计有15万人从事代购,除了专业代购,还有许多游客和国际留学生充当着临时代购的角色,约有1000家实体专卖店迎合了这一需求。然而,疫情期间,海外入境人数大幅下降,尤其是国际留学生,但随着澳大利亚边境关闭以及封锁禁令的实施,以代购渠道为代表的澳大利亚零售贸易受到巨大冲击。澳大利亚品牌与代购咨询公司Honeyroo表示,目前约有30%的代购专卖店暂时或永久关闭。

报道还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不仅仅是游客数量减少,疫情正在悄悄改变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出于安全考虑,中国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在中国生产或储存的产品。还有一个原因是物流中断,人们不会等那么久时间收货。

受此影响,在澳大利亚,最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一款婴儿奶粉目前也正面临供应过剩的问题。

此前,A2 Milk公司发布报告称,介于代购市场占其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的很大一部分,而疫情暴发后中国游客数量以及留学生人数的减少,使得代购的销售额低于预期,因此该公司预计上半年收入将“大大低于预期水平”。

也由此,二级市场上,该公司的股价也一度下挫30%。由7月中旬19.90澳元的最高点跌至10月初13.98的最低点,市值蒸发35亿澳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

保健品也卖不出去了

因为代购停业受到重创的除了奶粉,还有澳大利亚的诸多知名保健品。

创立于1969年的澳大利亚自然健康品牌Swisse(斯维诗),今年上半年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销售额下滑了36%,降至1.27亿澳元。

另一成立于1932年的上市天然营养品公司Blackmores(澳佳宝)称,今年以来在中国区的销量也下滑了16%至1.03亿澳元。

澳佳宝8月25日报告还称,由于2019至2020年财年的净利润下滑66%,跌至1810万澳元,它们不会再派发年终股息。6月至9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股价也一度下降近25%。

旅游业损失或达550亿澳元

留学生申请数量暴跌88%

除零售业外,旅游和留学产业也正是澳大利亚此次疫情期间受创最严重的产业。

旅游业方面,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的财政年度里,海外短期访客人数比上财年下降27.9%,创下6年来新低。其国内旅游业仅在4月和5月里就遭受了117亿澳元的打击。

TRA(澳大利亚旅游研究)的建模预计,2020/2021财年该国旅游业的损失额将达到5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673亿元)。

留学业方面,维多利亚大学智库米歇尔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国际留学生对于澳大利亚经济从疫情中复苏至关重要,国际留学生每年为其经济贡献380亿澳元(约合1840亿元人民币),支撑了超过13万个就业岗位。但由于国际学生数量锐减,尤其中国学生,该国国际教育产业面临着巨大亏损的风险。

据澳媒报道,5月份该国留学生申请数量已经暴跌了88%,这直接导致澳大利亚的高校收入大幅缩水,甚至有高校已经开始卖楼求生,例如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斯威本科技大学分别于6月和7月宣布出售在墨尔本市区的产业。

悉尼大学预计,未来四年学费总收入将损失5.5亿澳元以上,并预测疫情对收入的影响将持续到2025年。悉尼大学校长宣布,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学校管理层将降薪20%。此外,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多所澳高校都分别宣布数百人的裁员计划。澳大利亚大学联盟预测,明年高校还将失去2.1万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财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