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建交50周年纪念日 加拿大总理外长朝中国”扔飞镖"

2020-10-15 17:56: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加拿大和中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加拿大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加总理特鲁多当天在接受采访时称,加将继续坚定致力于与盟友合作,以确保中国不会将“任意拘押”两名加公民和其他国家公民的“胁迫外交”式举措视为一种成功策略。

建交50周年纪念日 加拿大总理外长朝中国“扔飞镖”

“加拿大和中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加拿大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3日报道,加总理特鲁多当天在接受采访时称,加将继续坚定致力于与盟友合作,以确保中国不会将“任意拘押”两名加公民和其他国家公民的“胁迫外交”式举措视为一种成功策略。同日,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就加中建交50周年发表声明称,加方正审视对华关系,构建新的对华政策框架,并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我们对加方故意混淆事实、再次发表有关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商鹏飞资料图

商鹏飞资料图

1970年10月13日,中国和加拿大建交,时任加拿大总理是皮埃尔·特鲁多,他也是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的父亲。《环球邮报》13日报道,当被问及由其父亲开创的中加外交关系发展至今有何变化时,特鲁多称,加中关系“承受了巨大压力”。评论称,特鲁多当天罕见地严厉批评中国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搞“胁迫外交”,并再次非议中国在香港和新疆的政策。

特鲁多 资料图

特鲁多 资料图

加外长商鹏飞13日就加中建交50周年发表声明称,1970年加拿大选择与中国建交,是因为“国际社会无法将全球1/5的人口隔离开来”,“50年过去了,加拿大清醒地审视两国关系”,“使用强制外交使加拿大开始重新审查其方式,重点将放在多边合作上”。

中国和加拿大在“冰点”中低调度过建交50周年的纪念日,加拿大方面的表态被外媒称为朝中国“扔飞镖”。赵立坚14日表示,加方应该直面的基本事实和问题是:一、为什么至今不敢承认近两年来中加关系遭遇困难的起因是加方无理拘押并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无辜中国公民孟晚舟?二、在美国众多盟友中,为什么单单只有加政府同意配合美国抓捕孟晚舟?三、为什么加方在孟案信息披露问题上遮遮掩掩,想方设法阻止公开更多涉案文件?“必须说明的是,加拿大政府至今不敢正视上述事实、不敢向加公众说明上述事实真相,这是虚伪和软弱的表现。”赵立坚表示,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的典型案例。

“中加关系正处于半世纪以来的最低点”,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加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其核心在于加拿大不按照本国利益,而是根据美国利益来规划其对华政策,导致中加关系遭遇巨大挫折。“长期来看,中加关系回归平稳向好的机会仍然相当大,但是,倘若加拿大一直将自己的利益捆绑在美国对华围堵攻击的‘战车’上,这一天只会迟迟无法到来。”

加拿大领导人和个别高官对中方妄加指责,驻加使馆发言人:加方企图混淆事实是徒劳的

10月13日,加拿大领导人和个别高官发表错误言论,对中方妄加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加方企图混淆事实,这完全是徒劳的。加方应该直面以下的基本事实和问题:一是为什么至今不敢承认近2年来中加关系遭遇困难的起因是加方无理拘押并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无辜中国公民孟晚舟?二是在美国众多盟友中,为什么单单只有加政府同意配合美抓捕孟晚舟?三是为什么加方在孟案信息披露问题上遮遮掩掩,想方设法阻止公开更多涉案文件?

孟晚舟事件是美方为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公司而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扮演了帮凶的角色。美、加两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一位无辜的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加方在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对此,14亿中国人民、国际社会以及加、美不少有识之士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愿再次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加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同时,只有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中加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我们再次强烈敦促加方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女士平安回中国,消除中加关系发展的障碍,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3、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