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俄宣称拥有地表最强武器是否真实存在?

2020-10-07 17:29: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日前宣称,美军拥有地表最强武器。同一天,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武器。两国领导人的表态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那么,特朗普和普京口中的“最强武器”分别指的是什么?两国都声称“自家武器最强”的背后有什么意图?

美俄分别宣称拥有地表最强武器是否真实存在?专家解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称,美军拥有地表最强武器。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武器。两国领导人的表态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那么,特朗普和普京口中的“最强武器”分别指的是什么?两国都声称“自家武器最强”的背后有什么意图? 就相关话题,我们听听军事专家曹卫东的看法。

1、

美国核潜艇(资料图)

主持人:特朗普在一次美国总统竞选集会上说,“我们目前拥有人类所能打造出的最伟大武器。我们复兴了军队,并将它提升至所有人都未曾预见的水平”。曹老师,您认为特朗普口中所谓的“最伟大武器”是指什么?

曹卫东:

我认为无非就是两类,一类是核武器,因为核武器的威力是目前世界上杀伤力、毁伤力最大的武器装备;还有一类就是常规武器,不但爆炸威力大,而且飞行速度快,拥有高超音速,能够突破对方的防御。

2、

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资料图)

主持人: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之前就有夸大美国武器性能或者是故弄玄虚的“前科”。曹老师,您认为美国手里究竟有没有神秘的武器呢?

曹卫东:

美国有一个作家叫伍德沃德,他写了一本书叫《愤怒》。 其中也提到他采访特朗普总统的时候,特朗普跟他透露说, 美国有一款新型的核武器,很有可能就是那种可调控当量的原子弹 。 比如说是5万吨级的原子弹,但是由于那个目标没有必要用5万吨级的当量,1万吨级当量就足够。 所以,它在爆炸的时候就控制在1万吨级当量,只把一个很深的地下指挥所炸掉,减少对周边建筑或人员的附带伤亡。

美国是世界上试验核武器次数最多的国家,在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前,已经进行过1000多次相应的核试验,已经积攒了一定的核爆的理论;美国还进行了一些亚临界的试验,也就是实验室里的类似实验,所以美国现在极有可能已经掌握了原子弹的可调控当量技术。

3、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资料图)

主持人:掌握了这种可调控当量的核武器技术,会对美国实际作战有什么帮助?

曹卫东:

可调当量只是美国想降低核门槛的一种方式,事实上它在实际的运用中可能达不到美国的预期想法。美国认为,它掌握了这种低当量的核武器,当它使用的时候,其他国家还未掌握,别人就无法还手。但是俄罗斯讲得很清楚,我不管你使用多大当量的,你是使用1万吨的还是5万吨的,我都视为你使用了核武器,我还手的时候不是1万吨的还,也不是10万吨的还,可能是百万吨、千万吨的还。所以,美国即使有了这样的可调当量的核武器,在现实中也是很难使用的。

4、

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图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特朗普口中所谓的“最伟大武器”,一种可能是核武器,另一种可能是高超音速武器。其实,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地渲染美国拥有17倍音速的“超级导弹”。那么,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美国究竟发展到了什么地步?

曹卫东:

美国研制高超音速武器起步比较早,比如十几年前它就研究X-51A这样的高超音速的飞行器,但是十几年过去了没有成功。当然特朗普说,美国现在有17倍音速的高超音速的武器,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俄罗斯给美国和北约展示的“先锋”弹道导弹,它的速度是20倍的音速,而且已经可以装备部队了,它是可以突破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美国17倍的音速又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事实上,美国很有可能还没有装备这样的武器装备。

1、

主持人:特朗普声称,俄罗斯可能是从自己的前任奥巴马政府处窃取了相关技术后,才研发出了高超音速武器。

曹卫东:

那这不是吹牛吗 ?俄罗斯现在海军有,空军有,陆军也有。如果是俄罗斯窃取了美国的技术,为什么美国自己没用成呢?

5、

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图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也宣称俄罗斯掌握了世界顶尖的武器装备,这应该指的就是高超音速武器吧?俄罗斯此时公布这样的消息要向外界传递什么信号?

曹卫东:

对,高超音速武器。我认为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是说给美国听的,而且俄罗斯的这些武器装备,都是针对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因为俄罗斯陆基上发射的“先锋”导弹是20倍的音速,空中发射的“匕首”导弹是15倍的音速,从舰艇和潜艇上发射的“锆石”导弹可以达到5倍到6倍的音速,陆海空都可以有这种高超音速的武器。

同时,俄罗斯还研发了“海燕”这种核动力的巡航导弹,以及“海神”就是“波塞冬”这样的水下的核鱼雷,这些武器装备都是美国所没有的。俄罗斯当然可以宣称,美国没有的先进武器装备俄罗斯有了,而且陆海空三军全有,核动力的也有,常规的武器装备里边也有。俄罗斯的军事装备过去可能是追着美国来比,而现在俄罗斯认为它是超过了美国。

6、

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图

主持人 :俄罗斯这样的一个表态,一方面是说给美国听,另一方面也是对目前面临北约挤压这样一个局面的回应吧?

曹卫东:

对,北约不断地东扩,不断地加大对俄罗斯挤压的力度,俄罗斯当然要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那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必须拿出实际的武器装备来给北约和美国看,那才能使它们未来在军事行动的时候掂量掂量。

2、

苏-57隐形战斗机,被认为是美军F-22“猛禽”的对手(美国国防部网站)

主持人:美俄除了要争一个当下的“地表最强”之外,两国在下一代战机的研发上也是你追我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空军已秘密制造出下一代战斗机的原型机,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将推出第六代战斗机。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也在加紧六代机的研发。曹老师,目前双方在六代机上的比拼是怎样的状况?

曹卫东:

为什么美俄现在都在加紧研发六代机呢?因为美国过去它有五代机的时候,就是F-22、F-35这样的作战飞机,俄罗斯马上拿出了苏-57,它说美国的F-22加上F-35,22加35正好得57,它说我一个顶你俩。然后美国就想,起码俄罗斯的战机和美国的战机没有代差,所以美国着急研究第六代的战机。

美国拿出来的所谓第六代战机,实际上就是在它的B-21战略轰炸机的基础上缩小,然后再加一些改进 ,隐身性能好了,飞得远了,飞得高了。但是俄罗斯并不认为这就是六代机的标准,俄罗斯研发出来的或者是构想出来的六代机是无人的,因为它要高超音速飞行,飞行员在这样一种过载或者这样一种速度下,生理是受不了的。所以它是一种无人的、高超音速的,可能还能飞到大气层以外,或者是说临界空间,它认为这样才是六代机。美国和俄罗斯对于六代机的观念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在高精尖武器研发方面,您认为美俄两国的发展策略有何不同呢?

曹卫东:

美国现在是要在全方位的武器装备上都要甩开对手,而其他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它不可能有这么多的经费去投入到军备竞赛里面,只是有代表性的或者是针锋相对地去研发。比如说美国搞了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那俄罗斯就研究我怎么突破你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而不是说我自己也要去部署一个全球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美国是要求全方位的先进 ,美国的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最大的、数量最多的,美国的核潜艇数量、搭载的核武器也是最多的,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只有它一家把自己的雷达和拦截导弹都部署在其他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里边,遍布全球。

美俄分别宣称拥有地表最强武器是否真实存在?专家解读

主持人:尽管美俄两国的武器发展思路不同,但美俄领导人都宣称自己国家掌握了最尖端的武器装备,他们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曹卫东:

第一个企图就是,明年2月份《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马上就要到期了,到底是延续还是就毁约了,这个时候主要是美俄双方在进行较量,双方都要拿出一些筹码。俄罗斯说我的武器装备是最先进的,所以美国不应该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上毁约,咱们应该继续控制,不要加强这种军备竞赛。美国就说我的武器装备已经是最好的,我不怕跟你竞赛,既然如此,它就可能毁约。

再有一点,既然要把自己的武器说成是世界上最好的,那就说明军事力量是最强大的,无论是应对战争威胁还是维护自身安全,这都是一种很直接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广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