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议长双双辞职

2020-10-07 11:16: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巴特别克·博罗诺夫(Kubatbek Boronov)递交辞去吉总理一职的辞呈。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出萨德尔·让帕罗夫(Sadyr Zhaparov)为新的政府总理。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议长双双辞职

1、

6日,民众闯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总部。(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0月7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巴特别克·博罗诺夫(Kubatbek Boronov)递交辞去吉总理一职的辞呈。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出萨德尔·让帕罗夫(Sadyr Zhaparov)为新的政府总理。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俄新社(RIA Novosti)和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等多家外媒消息,博罗诺夫的辞职申请由一名议员在议会上宣读,该国国会议长达斯坦·朱马别科夫(Dastan Jumabekov)也宣布辞职。随后,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出让帕罗夫为新的政府总理、米基别克·阿卜杜勒达耶夫(Miktibek Abdildayev)为新的议长。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的议会将继续履行职责,直到新的议会选出为止。但是,根据吉尔吉斯新闻网站Akipress的说法,因另一批民众手持石块和棍棒闯入大楼,新当选的总理的让帕罗夫和其他反对派人士不久之后就不得不离开议会招待所。

报道称,辞职的库巴特别克·博罗诺夫从2020年6月17日领导吉政府工作。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骚乱后成立的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提出了一个要求即政府总理辞职。10月5日让帕罗夫被抗议者从监狱释放。

吉尔吉斯斯坦本月4日举行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得票最多的4个政党分别是:团结党(24.54%)、吉尔吉斯斯坦我的祖国党(23.9%)、吉尔吉斯斯坦党(8.74%)和统一吉尔吉斯斯坦党(7.09%)。按先前制定的规则,这4个政党将获得议席。

因对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吉多个落选政党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组织示威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晚间抗议者与强力人员发生冲突。6日凌晨,抗议者们闯入总统办公厅和议会所在的白宫,随后冲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楼,释放了被关押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及其支持者。抗议者还释放了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萨帕尔∙伊萨科夫、前总理詹托罗∙萨特巴尔季耶夫、前总统总统办公厅主任法里德∙尼亚佐夫以及一系列其他官员和政治人物。

吉总统热恩别科夫6日早些时候向全国发表讲话。针对一些对议会选举初步结果的质疑,热恩别科夫建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仔细调查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并在必要时依法取消选举结果。随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该国中选委副主席别克马托夫也透露,吉中选委将在两周内宣布重新举行议会选举。(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