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反亚裔偏见连年下降 "中国病毒"称谓几天内扭转趋势

2020-09-30 09:56: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量使用“中国病毒”来指代新冠病毒,对美国人如何看待亚裔产生了深远影响。

反亚裔偏见连年下降 "中国病毒"称谓几天内扭转趋势

6、

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量使用“中国病毒”来指代新冠病毒,对美国人如何看待亚裔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项发表在《健康教育与行为》杂志上的研究调查了媒体中使用种族色彩的语言描述新冠病毒及其对亚裔偏见的影响。过去十多年来,反亚偏见一直在稳步下降,但在歧视性新冠病毒言论大幅上升后,这种趋势在几天内逆转。研究人员说,这种语言使人们在潜意识中更加相信亚裔是“永远的外国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系教授、这项研究的合作者约翰逊(Rucker Johnson)告诉NBC新闻:“研究表明,当人们看到亚裔,会更加倾向于认为他们是‘外国人’,他们更容易表达敌意并展现暴力行为和歧视。”

在这项名为《在‘中国病毒’病毒式传播之后》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考察了“美国人的隐性偏见”。他们要求受访者将亚裔和欧裔的面孔与美国或外国符号联系起来。研究发现,从2007年到2020年初,人们潜意识中认为欧洲裔比亚裔更像“美国人”的比例在稳步下降。

然而,研究人员在3月8日观察到趋势逆转。当时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众议员戈萨(Paul Gosar)发了一条关于“武汉病毒”的推文。与此同时,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前一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中也提到了“中国病毒”。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不要使用这样的语言,因为会让一群人蒙上污名。

该研究显示,在这些官员带头使用这一用语后,“中国病毒”和类似语言的推特转发量增加了650%。3月9日,保守派媒体的此类言论增加了8倍。当月,保守派的社交和新闻媒体不断重复该语言。 研究指出,这些趋势足以抵消三年多来偏见下降的影响。

另一位研究人员迈克尔斯(Eli Michaels)说:“消除偏见的进展总体上是稳定的,但这种把一个种族群体与全球流行病联系在一起的言论,有着特别有害的影响。”

研究人员称,这一趋势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群体。迈克尔斯解释说,研究人员将受访者以党派进行分类,这使得研究小组能够识别出媒体污蔑性语言的具体影响。

他解释说:“保守派的人更倾向于消费使用污名化术语的媒体,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大的趋势转变。”

另一位参与这项研究的研究员达林-哈蒙德(Sean Darling-Hammond)说,多年来偏见减少可能与亚裔在媒体中的形象更为突出有关。他说,当人们观看那些正面描述少数群体的媒体时,偏见通常会减弱。

在对亚裔偏见减少的几年里,亚裔的媒体曝光率增加,包括情景喜剧“Fresh off the Boat”,脱口秀节目“Patriot Act with Hasan Minhaj”热播,以及好评如潮的电影“Crazy Rich Asians”和“The Farewell”。同时,还有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成为第一部摘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外语片。

达林-哈蒙德还说,与少数族裔成员的积极互动也有助于消除偏见。但他表示,由于大流行期间社会隔离政策,新冠“可以说创造了一场完美风暴,扭转了趋势,使得反亚洲偏见开始立即增加。”

达林-哈蒙德说:“社会交往的减少使得跨种族接触的机会下降,而侮辱性语言的大量增加也负面地改变了有关亚裔的媒体基调。”

到目前为止,亚裔在大流行期间经历的歧视性事件也大幅增加。Stop AAPI Hate论坛从3月19日到8月5日收集了2583起歧视事件。该组织一项由年轻人主导的研究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分之一的亚裔年轻人成为了种族主义的目标。

约翰逊说,这种长期的歧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当我们经历长期的种族歧视时,它会造成有害的心理社会压力,并对身心健康产生终生影响。但我们不必拘泥于当下来理解这一现象。过去的事件和研究表明,耻辱的环境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我们的言语和行动很重要。”

社会学家、加州理工大学教授奥坎波(Anthony Ocampo)说,这项研究表明,“亚裔永远不会‘变成’白人。”奥坎波补充说,正如研究显示的那样,认为亚裔在某种程度上接近白人的刻板印象令人担忧。

奥坎波指出:“由于一场重大的全国性危机,对亚裔的种族观念已经彻底改变。美国总统对‘中国病毒’的持续坚持,重新点燃了存在了一个多世纪的对亚裔的刻板印象,那就是我们永远都是外国人,我们不是美国人。它还向我们展示了,对于有色人种来说,种族身份的意义是如何在碰巧拥有权力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心血来潮的情况下瞬间改变的。”

迈克尔斯表示,为了扭转这种趋势,使反亚洲偏见再次下降,首先,需要停止使用“中国病毒”等贬损性语言。她建议人们要求使用这些语言的当选官员负责,以避免这种分裂的言论。约翰逊补充说,人们需要从“我们对他们”的叙述转向“我们”。迈克尔斯还敦促人们寻找、创造和宣传提升亚裔社区的媒体,并从积极的角度来描述他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