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意媒:蓬佩奥将造访罗马 教皇拒绝与他会面

2020-09-29 09:38: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蓬佩奥将于当地时间29日造访罗马,然而在此前夕,意大利媒体消息说,罗马教皇方济各拒绝与蓬佩奥会面以讨论梵蒂冈和中国之间的一项协议。

蓬佩奥造访罗马前,意大利媒体:教皇拒绝与他会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 侯佳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当地时间29日造访罗马,然而在此前夕,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援引意大利媒体消息说,罗马教皇方济各拒绝与蓬佩奥会面以讨论梵蒂冈和中国之间的一项协议。上周有外媒报道称,中梵双方将于下月续签2018年签署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而这一消息很大程度上“让美国不满”,蓬佩奥曾据此质疑梵蒂冈的“道德权威”,引发梵方不满。

《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寻求让梵蒂冈反对与中国达成有争议的协议,教皇“拒绝会见蓬佩奥”

《每日电讯报》27日称,根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教皇办公室已经告诉美方外交官,因为担心被认为会影响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教皇不会亲自接待蓬佩奥。然而《共和国报》解读称,这种冷落背后与蓬佩奥本月在一篇杂志文章中对中梵协议发出“强烈抨击”有关。

教皇方济各与蓬佩奥/资料图

《每日电讯报》报道提到,梵蒂冈官员没有回应该报有关置评请求。而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也没有就教皇上述“冷落”举动置评,但表示,蓬佩奥此行安排了“一系列高层会晤”,包括与梵蒂冈外长——大主教加拉格尔(Paul Gallagher)的会面。

“梵蒂冈和中国将续签历史性协议,美国愤怒”,法新社2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中梵2018年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两周年之际,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济各已批准将这份协议延长两年,预计中梵双方将于下个月续签。报道称,尽管这项协议令中梵两国的关系略有缓和,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让美国不满”,蓬佩奥据此质疑梵蒂冈的“道德权威”,引发梵蒂冈方面不满。

蓬佩奥本月20日在其个人推特上威胁道:“如果梵蒂冈延长这项协议,它将危及自己的道德权威。”在此之前,蓬佩奥18日还在美国宗教杂志《第一要务》上发表文章污蔑称,中国对各种宗教的信徒进行了“可怕的迫害”。

梵蒂冈方面没有对此作出公开评论。不过天主教新闻社22日引述不具名“梵蒂冈前官员”的话称,“如果罗马教廷对美国与一个国家的关系发表这样的评论,我无法想象蓬佩奥国务卿会感到高兴”。该官员还指出,罗马教廷的谈判和协议是与中国政府进行的,而不是蓬佩奥所称的与中国共产党。“将之混为一谈,等于说外国政府与美国政府签署的协议是和美国共和党签署的一样,这毫无道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梵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签署近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议得到顺利实施,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中梵之间保持着良好沟通,中方对推进中梵关系是真诚和积极的,对双方开展交往是开放和欢迎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