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说中国有侵略性?联合国专家笑了:“照照镜子吧”

2020-09-22 20:0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领导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称:“过去40年里,中国从未参与过任何的海外战争,与此同时美国自1980年以来,参与了十几场战争。如果还有人声称中国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就太荒谬了。照照镜子吧。”

说中国有侵略性?联合国专家笑了:“照照镜子吧”

“中国在现代历史和传统中,保持稳定的时间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长。”在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领导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称:“过去40年里,中国从未参与过任何的海外战争,与此同时美国自1980年以来,参与了十几场战争。如果还有人声称中国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就太荒谬了。照照镜子吧。”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全世界应该共享一个繁荣、公平、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经济目标、社会正义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因为它的目的是让地球上每个人都拥有美好生活。

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两次确认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先是2015年的《2030年议程》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然后是《巴黎协定》。我们需要实现我们设定的目标,实现后世界会变得更好。

中国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首先基本消除了国内的贫困,其次是通过“一带一路”等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基础建设,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积极贡献。

我期待着中国在清理污染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因为可持续发展包括采用一系列的绿色技术,我们需要改用低碳能源风能和太阳能、电动汽车、5G。

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很强,为了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领导力对本国的清洁空气和环境、对世界的环境都是极其重要的。

观察中国的迅速增长不难发现,尤其是从1978年开始,这种发展是基于三个基本支柱:一个是投资于人民的健康和教育;第二个是建设基础设施,电力、连通性、公路、铁路、机场,这些都是生产力的基础;第三是让企业能够创造新产品和新市场。

所以这其实是三种投资:对人的投资、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对企业经济的投资。

我想说中国帮助非洲完善基础设施,比如说帮助很多国家实现电气化就是在帮助这些国家取得和中国一样的成功,这是通过相互关联的投资来拉动经济。

从全球来看,到今年为止减少贫困取得了很多进展。全球贫困率从1990年的30%左右下降到2015年的10%左右,中国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结束疫情是实现其他的必要条件

但是我们有两个问题:第一,依然有几亿人生活在真正的绝望当中,尤其是在非洲。第二,新冠疫情是一次很大的挫折,对于世界上许多地方的穷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非常严重的危机。

因此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完成我们正在进行的进程,还要结束这次疫情、收复今年减贫工作的失地。

我认为这个过程包括三部分:一是用中国的方法尽快结束疫情。希望未来一两年内能用上中国、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疫苗,这是其一。

其二是通过“一带一路”等来拓宽经济发展,正如我所提到的——关键是这些倡议应该是反污染 、可持续、基于可再生能源的。

然后第三部分应该是有针对性地帮助那些根深蒂固的高度贫困地区,由于地理或历史的原因,他们缺乏基本的基础设施,需要特殊的帮助。

中国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用一个综合的框架把基础设施和人力投资以及商业发展结合起来。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在世界上贫困仍然根深蒂固的地区运用同样的方法减贫。

全世界依然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比如非洲撒哈拉地区。而中国非常善于把大投资项目、大工业项目和社会发展、卫生、教育等等结合起来,有了这样的组合即使是贫困成为沉疴痼疾的地方也可以摆脱贫困。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三项是全民健康,这一项至关重要,因为结束疫情是实现其他的必要条件。

互联网是中国能够遏制疫情的一大优势

我想说的第二个主要方面,我们最近几个月认识到的一个目标就是普及数字技术和电力的重要性。因为数字世界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关键的工具,不仅可以阻止疫情,还能在这个时期让我们继续工作、继续提供服务比如健康和教育。

所以5G就更加重要了,连通性就更加重要了。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这也是中国能够遏制疫情的一大优势。现在有的地方非常需要这种基础设施,我希望华为和其他公司能够帮助提供基础设施,因为它的重要性超越了以往。

联合国精神应该重新回归

关于全球复苏我想提一下“一带一路”和欧盟的复苏基金,都是指向新的公共投资,帮助全球复苏。

我认为如果(中美两国)合作,欧盟、非洲联盟以及东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合作,我们真的可以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不仅是遏制疫情,还有利用所有这些新技术、数字世界,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确保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教育、医疗和其他许多基本服务,这一切在现在都是可能的。

冷战是最糟糕的主意,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冷战。我们需要多边合作。

中国和美国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另一个重要的联合国文件——《世界人权宣言》,其中提到了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政治权利、公民权利。

中国对这份文件也有非常重要的贡献,因为《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人之一是一位伟大的中国学者,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我觉得我们应该一起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中国可以贡献的非常多,给联合国精神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重新回归于联合国的核心理念,即人类的尊严、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美国现在是拒绝合作的

现在的情况非常危险,这主要是美国政客和一些美国官员造成的。他们是非常极端的民族主义者,他们认为美国需要消除全球范围的竞争,美国必须是全球主导国家,许多美国人认为做全球主导国家是上帝赋予美国人的权利。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想法,因为未来的世界应该是共同繁荣的世界。

一个简单的数字现实是中国越来越繁荣,因为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它可能成为一个比美国更大的经济体。这并不会让我担心,共同繁荣是正常的。

但这让很多美国政客思维上陷入混乱,他们觉得应该一切围绕美国,与世界无关,这就是反应。在我看来这非常危险,破坏性非常高。

但与此同时中国不应该过度陷入与美国的论战,因为联合国有193个国家,也就是说除了美国和中国之外,还有191个国家。

我主张中国与这191个国家搞好关系,因为这会让中国所面对的世界更好更安全。

我们需要合作,而美国现在是非常抗拒合作的,但我不希望中国也因此变得抗拒合作。我希望中国能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这样能凸显出与另一个国家的不同。美国说美国优先,但是中国说全世界一起,我认为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新冠疫情不是引发冲突的机会,而是合作的机会。我们需要控制住这种病毒,遏制住各地的疫情,我们只有合作行动,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我希望我们很快就有机会重新建立正常的、积极的关系,不仅仅是一年一次的G20会议,美国、中国、欧盟以及其他想要合作的国家坚持不懈地、专业地、集中地来解决问题,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做,地球上几乎没有什么问题是我们不能共同解决的。

“中国是一个有侵略性的国家?太荒谬了!”

我注意到中国在现代历史和传统中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稳定,例如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没有参与过任何海外战争。

与此同时,自1980年以来美国大概参与了十几场战争,所以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拥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和平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人们声称中国是一个有侵略性的国家,这太荒谬了,照照镜子吧。

而且我们要明白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我们应该建设性地讨论问题。

不幸的是,在过去的四十年里美国发动的战争超过其他大国,这是个大问题,因为战争根本没有解决任何引起这些冲突的政治问题,因此通过军事手段看待政治问题是一种糟糕的、过时的政策。

问题是当这种非常激烈的言论出现时,我们可能最终会陷入非常危险的军备竞赛,可能最终会发生意外冲突。

所有这些都让我非常担心,因为上一次冷战,美苏冷战,这一时期非常危险,也是人类精力的巨大浪费。它导致了很多冲突,有几次差点演变成全球性的灾难,所以我们不想再次朝那段历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新媒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