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港大前雇员发文称新冠出自武汉研究所被"秒封"

2020-09-17 19:2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刚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御用”媒体独家专访,利用新冠肺炎造谣抹黑中国的香港大学前雇员阎丽梦再次生事。她发表最新论文,声称新冠病毒出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是“人为制造”。推特、脸书等社交平台近日将其主张列为虚假信息,打上警告标签,并封其账号。

再造谣!港大前雇员发文称新冠出自武汉研究所,推特“秒封号”

撰稿 | 记者 冯茵伦

此前刚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御用”媒体独家专访,利用新冠肺炎造谣抹黑中国的香港大学(以下简称“港大”)前雇员阎丽梦再次生事。她发表最新论文,声称新冠病毒出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是“人为制造”。

据《纽约时报》等美媒16日报道,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等社交平台近日将其主张列为虚假信息,打上警告标签,并封其账号。同时,港大方面也发表声明,称阎丽梦的主张“毫无科学依据”。

1、

根据福克斯新闻网在今年7月中旬的“独家专访”介绍,阎丽梦宣称自己曾在港大知名病毒学家潘烈文的团队工作。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被潘烈文安排研究武汉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过,港大官方对此已明确回应,此人所说的内容与港大方面得知的情况“并不相符”。

目前,阎丽梦居住在美国。她对此解释称,自己遭到中国政府威胁,有“生命危险”,才离港逃至美国。

2、

近日,阎丽梦和三名同僚以共同名义,在信息共享平台“Zenodo”上发表一篇长达26页的论文,通过讨论新冠基因组、结构以及医学和文献证据,得出结论称:新型冠状病毒与自然人畜共通传染病的病毒不同,是高水平研究所内的试验产物,而不是自然进化。

14日,阎丽梦在刚刚开设的推特账户“@LiMengYAN119”上传论文链接,推特随后关闭了她的账号。

15日,福克斯电视台《塔克·卡尔森今晚秀》(Tucker Carlson Tonight)节目播出对她的采访后,截取了部分片段,分别上传至脸书、Instagram等官方账户,还打上“中国内部告发者:新冠病毒在研究所中制造”等字眼。

随后,这两个平台也迅速在这一采访视频上标注了虚假信息警告。

3、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大社交平台对新冠疫情内容的审查制度日益加强。推特在今年5月宣布,将 “可能有害的、误导性的”与疫情相关的推文增加警告标签,提示用户“推文中的信息与公共卫生专家的指导意见相冲突”,并对一些有争议的疫情内容提供额外的上下文和补充信息。

此前,特朗普宣称儿童对新冠病毒“几乎免疫”,贴文因违反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规定,被脸书直接删除。

4、

事实上,除了被社交平台禁言,学界也无法认可阎丽梦的这份论文内容。

香港大学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阎丽梦的主张不符合我们所了解的核心要素,没有科学根据。”英国巴斯大学安德鲁·普雷斯顿(Andrew Preston)接受美国老牌周刊类杂志《新闻周刊》采访时直言,无法对这篇论文给予任何信任。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感染和免疫专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博士表示,这种病毒与人体细胞结合的特征具有一个“亚基”(subunit),表明它不是人为设计好的。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今年5月接受《国家地理》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我们研究病毒通过蝙蝠的变异过程和如今在全世界的发展情况,就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表明,该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或操纵的。”

值得关注的是,据《新闻周刊》披露,阎丽梦及团队可能加入了特朗普前首席战略师、极右翼人士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所创建的团体。

班农执掌极右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执行主席多年,利用该平台专门发表一些谴责温和派、左翼政客的言论。还会对女性、女权主义支持者、政治正确性支持者、穆斯林、跨性人进行言语攻击。

彭博称其为“美国最危险的政治人物”。《纽约时报》曾直接在文章标题中称:“班农是民粹主义者,不要接近他!”

央视此前报道称,在中美关系上,班农也一直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新冠疫情疫情发生以来,班农也持续不断在自己的节目“战情室:疫情”(War Room:Pandemic)中发表不实言论,称病毒是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

来源: 东方网·纵相新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