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华为芯片断供次日 《新闻联播》披露了一则重要消息

2020-09-17 18:55: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6日,有两件事儿值得关注:其一,9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湖北省武汉市调研,在湖北,韩正到了华为武汉基地、长江存储等企业。其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说,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

华为芯片断供次日,《新闻联播》披露了一则重要消息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应对之策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昨天(9月16日),有两件事儿值得关注:

其一,《新闻联播》报道,9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湖北省武汉市调研,在湖北,韩正到了华为武汉基地、长江存储等企业。

其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说,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

再往前一天(15日),是美国对华为开始实施全面“断供”的第一天。

从那日起,为华为代工麒麟系列高端5G芯片的台积电、三星、SK海力士及三星等厂商停止为华为供货。

在报道“芯片断供”的消息时,不少媒体用了“负重前行”“至暗之际”这样的字眼。

突围,势在必行。

韩正赴华为武汉基地

关注时政的人可能都注意到了,这段时间,很多新闻的背后,都提到了“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

比如韩正在武汉时,去了高德红外、中国信息通信科技、华星光电、京东方等企业,也去了华为武汉基地、长江存储等企业。

《新闻联播》报道称,韩正“考察硅光芯片、存储芯片等研发生产情况”。

他要求,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商业化应用力度,提升产业集成水平,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增强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他还勉励企业,保持定力、发挥潜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壮大中国制造的实力。

政知君注意到,在韩正南下湖北前(9月11日),习近平曾在京主持召开了“科学家座谈会”。那场座谈会,韩正也出席了。

在那场座谈会上,习近平点出了问题的根源。

他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

最高层也给出了方向:

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科院院长现身国新办发布会

这并不是最高层首提“集中力量办大事”。

前一段时间,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就特别强调,“最重要的是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就是目前的大事。

而这件事,说到底,离不开人。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最高层要在前几天提到,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

就在昨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2、

补一句。

中科院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

中科院汇聚和造就出一大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包括前几天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提到的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白春礼说,“面临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做一些工作,未来十年我们还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

“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加紧布局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了最高层布局、科学家攻关外,省级层面也都在为之努力。

比如开路先锋“长三角”。

在8月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紧接着,上海市委常委会就召开了会议。

上海明确,在更深层次推进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上勇当开路先锋,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封锁、推动产业创新上勇当开路先锋。

除长三角区域外,其他省份也在加紧布局。

比如,6月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去了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走进园内光通信企业,调研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3、

再比如6月28日,河南省省长尹弘在郑州市调研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去了汉威科技集团展厅、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汉威科技集团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产品性能、市场前景等情况。

4、

另外,8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郴州调研时,还特别调研了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情况,要求下大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华为芯片断供 “卡脖子”倒逼攻坚》的文章。

文中提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不要怀疑华为战胜困难的决心,而且也不要低估了中国科学家的能力和韧劲。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2020开发者大会上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人能熄灭满天星光”。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新闻联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知见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