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炫耀的那份历史性协议 还有让塞尔维亚"疏远"中国?

2020-09-13 10:3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在特朗普炫耀他取得了让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和解的“历史性成就”之时,彭博社11日的一篇报道说,在美国斡旋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达成的一份协议在签署一周后便遭遇挫折,武契奇的表态令协议的执行面临疑问。

特朗普炫耀的那份历史性协议,还有让塞尔维亚“疏远”中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还记得那张让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扎哈罗娃“很生气”的照片吗?

就是这张↓

1、

照片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坐在白宫大办公桌后的老板椅上,访美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则坐在他面前的一张小椅子上。

这是,一国总统对一国总统。

扎哈罗娃随后在社交媒体上贴了一组对比照,一张是这次白宫会见的照片,另一张是电影《本能》里女主角接受审讯时翘二郎腿的经典镜头照。

扎哈罗娃并配文说:“如果您被叫到白宫,椅子摆得像审讯似的,最好像图二那么坐”。

关于此事,虽然俄媒之后报道说,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普京总统与武契奇日前举行了电话交谈,并透露普京在通话中就扎哈罗娃发布的网帖向武契奇道歉,而武契奇表示这是一个“已经过去而且无关紧要的事件”。

但这张照片,还是将人们的注意力再次拉回这个巴尔干半岛国家。

就在特朗普炫耀他取得了让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和解的“历史性成就”之时,彭博社11日的一篇报道说,在美国斡旋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达成的一份协议在签署一周后便遭遇挫折,武契奇的表态令协议的执行面临疑问。

根据彭博社报道,虽然9月4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协议核心是令这两个巴尔干邻国(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之间实现“经济正常化”,但其中包含条款,要求塞尔维亚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址,并在5G网络方面做出承诺。

彭博社称,这可能会损害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密切关系。

2、

塞尔维亚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使馆 资料图

在周四(10日)晚间接受长达80分钟的采访时,虽然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将履行承诺,但彭博社认为,他的表态也令大使馆搬迁计划能否落实和落实时间面临疑问。

武契奇在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RTS)上说:“我们必须与巴勒斯坦方面和我们的阿拉伯朋友进行讨论”,“我们要看看以色列是否承认科索沃,反之亦然,我们也要看看巴勒斯坦是否会承认科索沃。”

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促成的这份协议尚未对外公开,其中包括交通联系、贸易关系和能源等条款。然而,彭博社获得的一份复本显示,其中还包括与双边关系显然无关的政治条款,包括塞尔维亚承诺于9月20日在耶路撒冷设立一个商业和政府办公室,并在2021年7月1日之前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这份协议还可能涉及中国元素。

据彭博社称,双方还在协议中承诺,“禁止在通信网络中使用由不受信任的供应商提供的5G设备”。

协议中虽未提及具体的中国企业,但彭博社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指代华为等其认为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企业时的惯用语言,而华为公司否认此类指控。

许多中国人认识武契奇,是在今年初。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塞尔维亚蔓延,由于国内医疗及防护物资匮乏,这个国家向中国求助。而在收到来自中国的援助后,武契奇多次向中方表示感谢。

当地时间3月21日,当中国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随着专机带来的还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救援物资。武契奇等多位塞尔维亚政府官员在停机坪亲自迎接。

有一幕,你或许至今还记得:武契奇在亲吻了五星红旗后,将塞国旗与五星红旗系在了一起。

3、

时隔6个月,武契奇和塞尔维亚,再次进入人们视线。

而这次,却夹杂着更多耐人寻味和复杂的信息。

就在两天前,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9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宣布,迫于欧盟的压力,塞尔维亚将在未来6个月内暂停一切军演及其他军事活动。

此事也引发巨大关注。有专家分析称,西方国家迫使塞尔维亚放弃这一军演的目的,是让其远离俄罗斯,从而削弱俄在该国的影响力。

“多年来,武契奇在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一直在做平衡。”彭博社这样写道。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武契奇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

据央视新闻报道,武契奇首先通报了他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会谈的情况。武契奇表示对于中国对塞尔维亚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重申塞尔维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武契奇强调,“塞尔维亚与中国保持真诚的友谊,并将继续作为可靠伙伴推进在包括电信在内的所有领域的双边合作。”

武契奇和陈波分别表示,得益于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之间密切交往,塞尔维亚和中国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并正在探讨新的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