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斯坦钦科:中国开始培养一流的网络安全专家

2020-09-10 18:2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确保网络安全是中国对内和对外政策日程的关键任务之一。中国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自9月7日起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正式开始授课。这所学院是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基础上建立的。

5、

中国开始培养一流的网络安全专家

作者: 莉季娅· 斯坦钦科

中国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自9月7日起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正式开始授课。这所学院是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基础上建立的。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邹德清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介绍了网络安全专家培养工作将如何开展。

8月28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办学协议。两所高校的网络安全学院将同一校园办学,计划通过共同努力提高中国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潜力,并使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共同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

6、

中国多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实施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在汉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工科优势明显,信息安全专业的建设有近20年的历史,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学校依托国家级大科学平台,经过计算机、机械、电气、光学等相关优势学科的长期积累与多学科交叉发展,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武汉临空港区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临空港区统筹人才与产业化,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打造网安人才培养高地、网安技术创新引领区和网安产业聚集示范地,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邹德清说。

两所大学的联合办学校园占地28.9万平方米。这里建有两所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地下停车场,体育馆,羽毛球、篮球和网球场场馆,也有休闲区。首批入驻的1300人包括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邹德清说,网安学院实施一院两地办学,本科生采取“2+2”模式(一、二年级本科生在主校区学习,三、四年级入驻国家网安基地),硕士研究生采取“1+2”模式,(一年级在主校区,二、三年级入驻基地),博士研究生全部入驻基地。目前,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有440余名师生入驻,正按照教学培养计划开展课程教学;同时积极与进驻的企业联系,搭建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平台;依托网安基地一流的环境设备和政策支持,全力筹备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实践能力赛总决赛。

确保网络安全是中国对内和对外政策日程的关键任务之一。早在2017年6月,中国首部《网络安全法》就已经生效,它的主要目的是保卫国家“网络主权”。中国网络空间管理局(CAC)在这部法律出台之前和之后分别发布了各种法规和文件。建立高级专家培养基地是解决日益上升的网络安全问题的另一个步骤。

“实际上网络安全现在不单纯是在军用或者民用的范围,还包括现在的企业出海、合规制度、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以及技术伦理等相关的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可以看到现在市场上对网络安全需求是非常大的。而这块的研究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因为《网安法》才出台,这几个新的法规也才出台,研究它的人,要么懂技术,不懂法律;要么懂法律,不懂技术;要么懂国外不懂国内;要么懂国内不懂国外,总是有问题,所以需要搞这种联合办学,产学研一体化,”——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

近年来,中国注意到来自美方的网络攻击案例愈发频繁。其中,今年3月,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发布了美方大肆攻击中国航空、科研、石油等各行业的数据。许多中国专家把中国政府加强网络安全基地的行动与外部问题而不是内部问题联系起来。朱巍也赞成这种观点。他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采访时说:

“其实世界各国都把未来的战争从海陆空延伸到了水面以下、太空站、地表及以下以及互联网上的网络战,这个是一个发展方向,这也是国防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有人可能把这件事和美国增加攻击力联系起来,其实这个不是最近才有的,一直就有,而且好多年了。可能现在这个问题才在法律出台的背景之下暴露得更严重一点。我们国家从技术和法律,特别是技术角度的防控和反制措施,现在也在积极地做。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有没有境外因素我觉得也是有的,但是内因不是这个原因,内因就是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所以要相关的措施”。

值得指出的是,与网络安全有关的职业很受欢迎。据中国《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援引武汉大学代表的话报道,今年在所有院系中,收到入学申请最多的是开设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中的网络安全学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