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参考消息:五角大楼,你只会撒谎了吗?

2020-09-03 11:03: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五角大楼年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1日又来了。这份也被称为“中国军力报告”的文件,比往年来得更长一点,加上附录,共计200页,比去年生生多了64页,这也能看出,五角大楼的研究人员们在琢磨中国军队方面,着实是费了不少脑筋。

参考消息:五角大楼,你只会撒谎了吗?

21世纪以来五角大楼年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昨天(1日)又来了。

这份也被称为“中国军力报告”的文件,比往年来得更长一点,加上附录,共计200页,比去年生生多了64页,这也能看出,五角大楼的研究人员们在琢磨中国军队方面,着实是费了不少脑筋。

1、

▲资料图片:五角大楼(新华社)

只不过,看似洋洋洒洒200页,但翻来覆去,字里行间总给人一种似曾相识之感。读者重新翻一翻往年的报告,很容易就能发现,满篇写的其实就五个字:“中国威胁论”。这在中国军力报告中,早已经是持续多年阴魂不散的老调了。但必须指出,这份报告由美国防部撰写,提交给负有重要决策权、但大多对中国军事事务甚至整个中国事务都完全不了解的国会议员。它毫无疑问可以影响不少议员的判断,在美国对华决策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对于这一篇报告,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的评论颇为犀利,她说:

美国国防部的这个报告和以往类似的报告一样,罔顾事实,充满了偏见,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蓄意歪曲中国战略意图,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外交部网站)

怎样的一份报告值得这样的评价?我们看到,在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为了继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至少玩了三个花样:

第一招,夸大。渲染中国军力发展成就,在议员中制造“被赶超”焦虑。对外展示强硬,动辄炫耀“压倒性”武力,对内则习惯性叫喊“被赶超”“受威胁”,是五角大楼常用的伎俩。本次报告更不例外,为了突出中国军力可谓煞费苦心。在文中,它既担忧中国军费“连年增长”,又鼓吹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海军”。

可事实是,美国军费占全球的将近40%,实际上是排在后面的近10个国家的总和;美国的军舰质量和吨位相较中国占据明显优势,更拥有11艘航空母舰……美方既然要论证中国“威胁”存在,难道不需要将两国军事实力进行严谨的比较?这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2、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航母(新华社/美联)

第二招,歪曲。恶意解读中国战略意图,灌输“中国是敌人”概念。在对待中国战略意图的问题上,美国部分抱着冷战意识形态和零和博弈不放的政客,从不研判中国实实在在执行的政策,也不考量中国坚持释放的和平发展意愿,总是习惯以最大的恶意来猜测中方意图。五角大楼的报告延续了这样的思路,大篇幅地指控中国军力发展意图是要挑战美国地位、“改变国际秩序”,甚至动不动就将我国对外合作的一些经济项目,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与某种军事发展意图扯在一起。

可事实是,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而在对美关系上,中国也是一贯主张中美两军加强对话、交往与合作,避免误判、猜疑和矛盾。相比之下,反而是美国动不动就派遣先进舰机到中国门口游荡,甚至把双航母派往南海炫耀武力……美方这又是什么战略意图?

第三招,污蔑。抹黑中国国防现代化努力,塑造美国“受害者”形象。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包括航母和万吨大驱在内的大国重器相继建成,这些无疑让习惯了领先和优越的部分美国政客感到不适,以至于顽固地给中国军力发展的努力泼脏水、毁名誉。在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它在对军事发展至关重要的科技方面又抛出“偷窃论”,再次将美国描述成“受害者”,诬指中国通过间谍和黑客行为以及对美投资、收购等,破坏美国科技企业的完整性,并从美国“非法”获取军事“敏感技术”。

可事实是,五角大楼的报告没有给出任何支撑中国军事技术窃密的证据,相反,美国才是地球上最大的的黑客帝国。“斯诺登事件”和“维基解密”事件没有发生在中国身上,“棱镜门”、“梯队系统”、“方程式组织”这一类的网络监听行为也没有发生在中国身上,大量证据都指向美国凭借技术优势在监听他国、实施窃密这一事实……不反思自己,总苛责他人,美方不是贼喊捉贼?

3、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评论2019年“中国军力报告”时说的一句话再次应验了:(中国军力报告)存在大量内部的矛盾、奇怪的推论以及明显的错误。

显然,五角大楼的报告错了!在部分专家看来,五角大楼此举可能是为了部门利益,想通过“中国威胁”给美国决策圈制造焦虑和紧迫感,为军工部门争取资金。正如它在报告中所鼓吹的“台海军力失衡”,因此需要“对台军售”。五角大楼不是在谋私利?此外,五角大楼或许还抱有投机的心态,故意拉开一副中美对抗的架势,想凭借美国当前的军事优势压迫中国屈服,从而确保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但这能奏效吗?美国近几年对华施压愈加过分,可有在核心问题上让中国屈服?显然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的几番军演,已经再次坚定地证实了这一点: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事实始终是事实,脱离事实的决策只能是误判。所以说,五角大楼最新出炉的“作品”,实质上早已被“中国威胁论”的荒谬侵蚀得千疮百孔,纵使篇幅再庞大,数据再详实,图表再精致,也掩盖不了其撒谎的本质,支撑不起它作为决策参考的价值,只会将美国引向歧途、踢到铁板。因此,这只能是一篇失败的报告。

笔者还想问一句,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国防部,竟只会撒谎了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