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我国实现星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

2020-08-19 18:5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行云二号”01星、02星之间实现建链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这意味着“行云二号”卫星搭载的激光通信载荷技术得到成功验证,也代表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打破卫星物联网星座间信息传输的瓶颈。

3、

2020年5月12日9时16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行云二号01/02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实现星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余建斌)近日,“行云二号”01星、02星之间实现建链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这意味着“行云二号”卫星搭载的激光通信载荷技术得到成功验证,也代表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打破卫星物联网星座间信息传输的瓶颈。至此,两颗卫星所有核心技术均得到充分验证。

“行云二号”01星、02星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抓总研制,是天基物联网(行云工程)的首发星,于今年5月12日成功发射入轨,随即展开一系列在轨技术验证及行业示范应用测试。

星间激光通信是一种利用激光束作为载波在空间进行图像、语音、信号等信息传递的通信方式,目前已成为全球卫星通信系统发展的关键技术,具有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系统终端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等优势,可以大幅降低卫星星座系统对地面网络的依赖,从而减少地面信关站的建设数量和建设成本。据了解,“行云二号”01星、02星的激光通信载荷质量为6.5千克,在轨功耗为80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