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警钟长鸣 铭记历史教训"

2020-07-13 19:25: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刘公岛,这座面积仅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是甲午海战的终结之处、千余名民族忠魂埋骨之所,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梦碎与梦醒。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省考察时,曾经到刘公岛参观,强调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


6、

故垒肃杀,海魂激荡。刘公岛,这座面积仅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是甲午海战的终结之处、千余名民族忠魂埋骨之所,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梦碎与梦醒。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省考察时,曾经到刘公岛参观,强调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

在刘公岛,曾发生过怎样惨烈的战斗?甲午海战之殇,又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镜鉴?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威海湾内,素有“东隅屏藩”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北洋海军的驻泊基地。岛上设置了营房、铁码头、炮台等一批军事设施。

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9月17日,“致远”舰在黄海海战中遭受重创。管带邓世昌下令,冲向日本“吉野”号巡洋舰。“致远”舰不幸被敌击中,爆炸沉没,全舰200余名官兵壮烈殉国。

同样以身殉国的,还有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他率领北洋舰队,顽强抵抗着日军的海上突袭。日军见正面进攻难以奏效,便从后路攻陷威海卫,围困了刘公岛。

威海一战,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百多年的历史里,世界各国列强共计470多次侵犯我国的领海主权。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背海而衰,向海则兴。

大海潮起潮落,时代澎湃向前。我们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甄晓博

记者:冯媛媛、吴飞座、李小波

包装:夏勇

海报:张隆婕(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