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妄称和中国"经济脱钩"?澳商界领袖:澳大利亚欢迎您

2020-07-06 08:58: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议会今年5月组建新调查小组,以评估该国供应链、外交和国防事务的弱点和风险,帮助政府制定政策。该小组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正趋向于与中国“部分经济脱钩”。

1、

澳妄称和中国“经济脱钩”?澳商界领袖:澳大利亚欢迎您

【环球时报记者 王晓雄】香港《南华早报》4日称,澳大利亚议会今年5月组建新调查小组,以评估该国供应链、外交和国防事务的弱点和风险,帮助政府制定政策。该小组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正趋向于与中国“部分经济脱钩”。

报道称,今年2月,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澳大利亚的供应链陷入困境,澳议会便开始出现相关讨论。上述小组认为,由于澳政府一直以来都依靠中国发展经济,该国已对中国十分依赖。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3%。中国还是澳大利亚在商品和服务领域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此外,从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在药品等领域对进口的依赖度也比较大。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综合经济研究所的观点称,澳大利亚需要重新规划供应链模式,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这包括打造以澳国内为基础的供应链、增加研发机构等,使澳大利亚能够自主控制关键行业。

地缘政治风险评估机构The Cognoscenti Group首席执行官杜邦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脱钩并非试图孤立中国,而是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建立可持续的关系。目前,世界正逐渐分裂为两个相互竞争的贸易和地缘政治集团。澳大利亚可能与中国属于同一个贸易集团,与美国同在一个安全集团。如果堪培拉选择与华盛顿站在一起,那么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协定就无法继续。

不过,澳前外长埃文斯此前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完全与中国脱钩是荒谬的。“毫无疑问,我们的经济未来与中国以及更广阔的地区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杜邦也称,部分脱钩的可能性更大。

就在澳国内出现与中国“经济脱钩”声音的同时,一些澳商界领袖和高校校长则希望能尽力消除澳中政治冲突所带来的伤害。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5日报道,这些商界领袖和高校校长发起活动,举着“澳大利亚欢迎您”的牌子,向游客和学生保证,澳大利亚是安全的。据悉,他们还会利用微博、微信来传递类似态度。报道称,这一活动表明澳大利亚地方利益群体对于该国在中国的形象十分重视,极其担心两国关系因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问题而引发紧张。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