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违反香港国安法首犯提堂 其他乱港分子哪里逃?

2020-07-04 10:15: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3日下午,首宗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就在西九龙法院提堂。案件中的男子唐某某23岁,他在7月1日涉嫌驾驶插有“港独”旗帜的摩托车,冲撞警员,致使3名警员受伤。

违反香港国安法首犯提堂 其他乱港分子哪里逃?

7月3日下午,首宗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就在西九龙法院提堂。案件中的男子唐某某23岁,他在7月1日涉嫌驾驶插有“港独”旗帜的摩托车,冲撞警员,致使3名警员受伤。

唐某某暂时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包括唐某某在内,香港国安法实施首日,共有6男4女,总计10人因涉嫌违反该法被捕,其中9人已先后获得保释外出。

1、

新法落地三日 嫌犯正式提堂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认为,香港国安法落地之后的第三天,就有嫌犯被正式提堂,首先说明了这部法律的威慑作用已经显现。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部法律相配套的执法、检控、司法的部门都已经到位了。也可以说,在处理维护国家安全的案件上的整个流程已经完善了,所以对于这两天发生的相关案件,才能迅速地在整个流程上运作起来。

不过,张建也补充道,对于去年在修理风波中,所出现的“警察抓,法官放”的情况,这当中的涉案人员和此类案件中的嫌犯,在性质上有一些差异,所以我们还要根据当地法律制度来具体看待这两种情况的发生。

“港独”鸟兽散 但在海外兴风不止

香港国安法落地,令“港独”组织等乱港势力作鸟兽散。不过,这些乱港分子改头换面,在海外继续兴风作浪。7月3日,香港建制派李梓敬、公民力量林宇星等一行数人,赴香港警察总部递交请愿书,举报罗冠聪违反香港国安法。

2、

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前夕,罗冠聪刚刚退出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并离开香港。但他并没有消停,7月1日晚,他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美方所谓的听证会,公然要求美国继续帮助香港暴徒。罗冠聪在发言中不仅抹黑香港国安法,还叫嚣“港独”口号。举报人称,其行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0条及第29条。

3、

根据港媒梳理,自2016年“旺角暴动”以来,已有十多名港独分子逃离香港,他们多流窜到欧美等西方国家,一些国家的议会、国会也会给他们提供发言机会。此外,不少"港独"组织虽然解散或暂停了香港活动,但海外分会仍在继续运作,继续造势。

外国插手损人不利己 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方为上策

面对“港独”分子的海外活跃,主要与欧美等西方国家背后支持有关,对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说三道四以及支持港独的小动作,张建认为,这已经是他们由来已久的操作了。不过在国安法落地之后,这些国家还这样做,其实是损人不利己的。因为西方有些国家,也正面临着自身的国家安全问题。这个时候采取双重标准,自然会受到国际社会的一些不同的看法。

4、

张建还建议,下一步我们有关的执法部门可能需要与国际刑警组织、驻外使领馆加强合作,掌握这些港独分子在当地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然后通过做当地国家的工作来共同打击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看看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