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我们对着台媒这个“报道”已经笑了一天……

2020-07-02 09:05: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对中国大陆的三峡大坝花样造谣,恶意攻击这件事上,台湾省的绿媒继之前拿着一张质量不合格的卫星图片编排出三峡大坝“坝体扭曲,面临溃坝”的谣言之后。一“绿媒”再次秀出智商下限,称近日南方连绵大雨,使得三峡大坝泄洪淹掉了凤凰古城,还脑洞大开,妄称黄河水已经杀到了钱塘江口。看到台湾省的媒体编出了这样的“段子”,大陆网友笑成一片。

我们对着台媒这个“报道”已经笑了一下午了……

在对中国大陆的三峡大坝花样造谣,恶意攻击这件事上,台湾省的绿媒可谓是“勤勤恳恳”,“乐此不疲”,继之前拿着一张质量不合格的卫星图片编排出三峡大坝“坝体扭曲,面临溃坝”的谣言之后。今天,台湾省的一家“绿媒”再次秀出智商下限,称近日南方连绵大雨,使得三峡大坝泄洪淹掉了凤凰古城,还脑洞大开,妄称黄河水已经杀到了钱塘江口。看到台湾省的媒体编出了这样的“段子”,大陆网友笑成一片。

1、

在这篇报道中,台湾省绿媒“自由时报”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今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省遭受的洪水袭击进行了”报道”。报道称中国南方多省暴雨不止,加上长江、黄河上游同步泄洪,结果造成下游省市灾情进一步恶化,除了湖北省的宜昌市出现洪涝灾害以外,湖南省的凤凰古城也被洪水淹没,而黄河上游的小浪底水库泄洪之后,洪水还“一路南下”,钱塘江上游浙江兰溪市的水文站水位更是达到了28米的警戒水位。

看到这样的新闻,许多大陆网友一时槽多无口,感到“一国两智”,任重道远,不知道该如何向那些闭目塞听的台湾省绿媒科普祖国的地理常识。

首先,我国南方多省近日确实因为连日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6月26日,全国一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造成我国南方多省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是,6月我国开始进入主汛期,南方多省强降雨不断,截止今天,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0天发布了暴雨预警,持续时间为近年来少见。

2、

3、

其次,从洪灾发展的时间线上来看,三峡大坝的泄洪与凤凰古城,乃至宜昌市的洪涝灾害并无关系。6月27日 ,湖北省的宜昌、襄阳、荆州等地拉响暴雨红色警报,宜昌市两小时降水和三小时降水量均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城区不少区域内涝积水严重。宜昌市防办也于当天中午12时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1、

而湖南的凤凰古城,则是在6月29日 下午,由于境内突降暴雨,从当天16点30分至晚上23时,县城降雨量达159.6毫米。结果造成了严重的内涝灾害。

2、

而中国的三峡枢纽是在6月29日上午才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这也是三峡枢纽今年首次泄洪。 泄洪的原因也是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腾出一定库容迎接近期可能到来的洪水。所以并不存在三峡泄洪造成宜昌乃至凤凰古城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

3、

然而台湾省绿媒这则新闻里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将湖南凤凰古城的洪涝灾害与湖北三峡泄洪强行关联的想象力。要知道这两个地方,一个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的湖北省宜昌市,一个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的沱江河畔。二者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如果强行深究凤凰古城和长江是否有联系,那也只是流经凤凰古城的湘西沱江最终汇入湖南沅江,而沅江则是长江流域洞庭湖的一条支流,凤凰古城海拔500米以上,三峡大坝坝顶海拔185米,三峡大坝泄个洪就能精准地“逆流而上”淹没凤凰古城,这场景估计连好莱坞灾难片电影也不敢这么拍。

4、

至于黄河上游小浪底水利枢纽泄洪,洪水滚滚南下一路杀到钱塘江口的说法,对照中国水系地图,实在也无法替台湾省的绿媒规划出一条合适的“脑回路”。

5、

近年来,台湾省绿媒频频造谣恶意攻击三峡大坝等中国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他们无视每年夏季中国进入汛期,洪涝灾害频发的现实,将各种天灾与中国的水利枢纽工程“挂钩”,以反智的手法迎合台湾省内的“反中”气氛。

事实上,中国的三峡工程本身就是长江防洪的一项骨干工程,它设计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解决长江干流的防洪问题,它的作用并不是长时间的“蓄洪水”,而是通过适时调控,达到削减洪峰的目的,从而逐步减轻长江中下游城市的防洪负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专家程晓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当年建设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为防洪、为防止荆江大堤垮堤。荆江大堤位于武汉上游、枝城下游,不论是南决还是北决都可能危及800万以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过去有一种说法,叫“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三峡大坝这一防洪功能,没有任何其他措施能够替代。而根据水利部专家组的意见,如果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配合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措施的运用,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从而可避免荆江南北两岸的洞庭湖平原和江汉平原地区可能发生的毁灭性灾难。

然而,想要让台湾岛内对三峡工程嫉妒恨到失了智的绿媒和“反中人士”,体会到这一世界上最大水利枢纽工程的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之处,又是何其艰难呢。

1、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新媒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