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前驻华大使:与中国打贸易战将"自取其辱"

2020-06-25 11:45: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爆发第二次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堪培拉方面试图对中国采取贸易反制行动,那将是“自取其辱”,并危及国家安全。

2、

资料图

澳前驻华大使:与中国打贸易战将“自取其辱”

香港《南华早报》6月23日文章,原题:堪培拉前外交官表示,依赖中国的澳大利亚冒险与北京打贸易战是不明智的。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爆发第二次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堪培拉方面试图对中国采取贸易反制行动,那将是“自取其辱”,并危及国家安全。

芮捷锐说:“(澳大利亚)可以对中国采取措施吗?我的意思是,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不是明智之举。”他表示,将反华立场“武器化”会适得其反,因为保持(澳中)经济联系是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是经济安全。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好的关系并不是不合理的,实际上,拥有强大的经济对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不管怎样,澳大利亚强大的经济得益于中国。”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依赖中国的发达经济体,该国近33%的出口商品销往中国。其中农产品出口以及面向中国人的教育和旅游业都是不菲的收入来源。而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约有一半是铁矿石。

澳大利亚尚未通过贸易制裁对中国进行报复。芮捷锐表示,即使澳大利亚真的想发动贸易战,它也没有真正的手段。他补充说,如果澳方切断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将使自身陷入没有替代市场的困境。芮捷锐表示,用印度替代中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基于许多原因,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中国的经济体量比印度大很多倍”。

芮捷锐说:“我不认为我们会限制对华贸易,(如果我们这样做)巴西人会非常乐意填补澳大利亚铁矿石的缺口,所以这样做不符合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他还指出,尤其有害的是,(澳国内)评论人士甚至政客都在把两国关系“武器化”。“一旦有严肃的商界人士发表言论支持积极改善双边关系,他们很快就会被妖魔化。”

(作者Su-Lin Tan,刘德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