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54名亚裔和华人科学家被迫失去工作

2020-06-16 18: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自2018年8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开始对美国87个科研机构的189名科学家展开“调查”,以他们是否与所谓的“境外势力”存在关联对他们进行迫害以来,已有54名科学家在这一过程中失去了工作。

可怕!54名美国科学家被迫失去工作,绝大多数是亚裔和华人!

耿直哥

根据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自2018年8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开始对美国87个科研机构的189名科学家展开“调查”,以他们是否与所谓的“境外势力”存在关联对他们进行迫害以来,已有54名科学家在这一过程中失去了工作。

而且,结合《科学》杂志和另一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的报道来看,绝大多数遭到这一迫害的科学家,都是亚裔或华裔,年龄普遍在50多岁。

从《科学》杂志的报道来看,这54名被迫失去工作的科学家中,有93%的情况是因为他们与中国的科研机构有合作,但“未能”向美国方面披露此事。

而在全部遭到调查的189名科学家中,有多达133人也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即“未能”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披露他们获得了以中国为主的国外研究经费的情况,有约54%的案例还存在“未能”披露参加了国外的“人才项目”的情况。

1、

截图来自《科学》杂志的报道

披露了这些数字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校外研究办公室主任Michael Lauer表示,这些情况“令人警觉”。他还表示被调查的189名科学家中有82%是亚裔“并不令人意外”,称这些人是一直是中国“招揽”的对象,并透露了在这189名科学家之外,其实总共有399名科学家在他们看来都“可能存在问题”。

2、

截图来自《科学》杂志的报道

不过,虽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这些对以亚裔——尤其是华裔为主的科学家的“调查”,是打着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旗号进行的,但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的报道来看,在美国的华裔科学家们看来,这些调查更像是在刻意针对和迫害华裔,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拿了国外的科研经费而被迫辞职或被开除的基本上都是华裔学者,而且这些学者大多表示他们其实是如实披露了与中国方面的合作的。

因此,这些华裔学者担心这是不是与美国政府越来越偏激的对华政策有关,害怕自己会被不分青红皂白地“一网打尽”。有华裔学者在接受《自然》采访时还明确表示自己已“不堪这种压力”,“心生去意”。也有华裔呼吁美国政府要团结亚裔美国人,而不是疏远他们。

3、

一些学术机构也对美国官方的这一做法表达了担忧,称这会影响学术开放和交流,并会导致美国校园内的“人口构成”出现变化。

对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边否认他们的调查不是种族性质的,一边却又承认他们的调查确实主要针对的是中国。

有法律学者则表示,不论美国政府的做法对不对,随着美国对华政策的收紧,原本一些在学术界不是问题,甚至被鼓励的做法,现在都成了问题,成了被质疑乃至被禁止的事情,学者们应对此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新媒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