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抗议"怒火"烧到文化圈 美专家:"已经失控了"

2020-06-13 08:1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因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示威抗议已经持续半月有余。随着弗洛伊德下葬,四名涉事警察纷纷出庭受审,此次抗议活动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示威者的“怒火”烧到了文化圈。

抗议“怒火”烧到文化圈,美专家直言“已经失控了”

美国因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示威抗议已经持续半月有余。随着弗洛伊德下葬,四名涉事警察纷纷出庭受审,此次抗议活动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据CNN报道,在警察系统方面,目前美国多个州市已经宣布禁止警察使用“锁喉”行动、禁止对示威人群使用催泪瓦斯等,更甚者如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已宣布将解散警局。此外,一些州市宣布削减警察资金,部分民主党人提出议案禁止警察暴力执法。

在这些之外,示威者的“怒火”烧到了文化圈。近日,好莱坞获奖电影被下架、经典美剧制作人道歉、大火乐队宣布改名、众多雕像被推倒甚至被“斩首”,许多人称美国已经迎来所谓的“抵制文化”(cancel culture)浪潮。

南北战争电影《乱世佳人》被暂时下架

6月9日,华纳旗下流媒体平台HBO MAX下架了奥斯卡获奖影片《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原因是,许多人认为这部电影带有种族偏见。

电影《乱世佳人》改编自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斯嘉丽与白瑞德之间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1940年,该片一举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

4、

《乱世佳人》剧照。

HBO MAX在一份声明中称,“《乱世佳人》是时代的产物,它展现了一些种族偏见,不幸的是,这些偏见在美国社会已经司空见惯。这些种族主义的描述在当时是错误的,在今天也是错误的。”

声明称,他们将在增加一份解释说明后,重新上线这部电影的完整版本,“如果我们要创造一个更加公正、平等和包容的未来,我们首先必须承认和理解我们的历史”。

经典情景喜剧《老友记》制作人道歉

6月9日,《老友记》联合制作人玛尔塔·考夫曼在接受采访时为该剧缺乏种族多样性流泪道歉,她表示,“我希望我当初能知道今天的事情,那么我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

美剧《老友记》(Friends)是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在中国也有众多粉丝。这部剧由珍妮弗·安妮斯顿、柯特妮·考克斯、丽莎·库卓、马特·勒布朗、马修·派瑞、大卫·修蒙主演,讲述了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六个老友携手走过的十年风雨历程。

5、

《老友记》剧照。

据BBC报道,虽然这部剧大受欢迎,但近些年来也因为六名主演全是白人、缺乏种族多样性受到批评。主演之一大卫·修蒙今年稍早曾表示,他在当时有意识到该剧缺乏多样性的问题,因此为他扮演的角色Ross争取了与亚裔、非裔女性约会的情节。他还表示,“也许该出一个全黑人版或全亚裔版的《老友记》”。

6、

Ross和亚裔演员剧照。

乡村乐队Lady Antebellum改名

曾赢得5座格莱美奖、7个美国前十唱片的美国乡村音乐乐队Lady Antebellum(战前女神)6月11日宣布改名,新名字定为“Lady A”。

为何突然改名?因为“antebellum”一词指的是美国南北战争前的南部,以及当地的建筑风格。长期以来,一些人指责Lady Antebellum这个名字有奴隶制时期的含义。

4、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该组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声明称,“对于(这个名字)给大家造成的伤害,我们深感抱歉”。他们14年前定下这个名字,是因为他们的第一张组合合照就是在antebellum风格的房子前拍摄的,但“我们很后悔也很羞愧,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个词指向了内战前的那一段历史——其中包含了奴隶制”。

Lady Antebellum目前已将推特名改为Lady A,他们称,他们看到了许多黑人女性男性一直以来面临的不公正、不平等以及各种争议,在多方商讨后决定将名字改为粉丝以前给的昵称“Lady A”。

5、

“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雕像被“斩首”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各地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导致一些南方联邦领导人的雕像被损毁、推倒。美国军方还在考虑为十余个以南方联邦军将领名字命名的军事基地改名。

此外,美国历史上另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雕像也被大量损毁,甚至有抗议者将其“斩首”。

6、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哥伦布被誉为“美洲大陆发现者”,但是许多人批评他残忍杀害了很多美洲原住民,一些示威者称他“代表种族灭绝”。

据CBS报道,美国波士顿的一座哥伦布雕像被示威者“斩首”,随后雕像被拆除。几天前,弗吉尼亚里士满的一座哥伦布雕像被推倒,后被扔进了一个湖中。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哥伦布的雕像也被拆毁了。还有抗议者要求将美国的“哥伦布日”改为“原住民日”。

美国“抵制文化”浪潮来了?

6月11日,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持人斯图亚特·瓦尼在节目中表示,目前美国兴起了所谓的“抵制文化”,也即“抵制一些人认为是冒犯的所有东西,一部电影、一个电视节目、一座雕像、一幅画甚至一个观点”,“禁止它!移除它!将它赶出辩论场”。

瓦尼认为,目前美国的反种族主义抗议已经引发了“雪崩式的抵制”,这对于言论自由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4、

福克斯新闻视频截图。

政治专家、作家戴维·鲁宾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 Friends”节目采访时也表示,“抵制文化”正席卷全国,“已经失控了”。此前,《纽约时报》、《费城问询报》两家媒体编辑因为发布和抗议者诉求相反内容的稿子被迫辞职。

鲁宾当天表示,“我们有了把《乱世佳人》从HBO上下架的想法,那么我们就可能下架任何东西”,“每一部喜剧可能都要下架”。鲁宾称,这些都是艺术,如果按这个逻辑那“我们可能得对所有音乐、电影、电视节目都审查一遍,最后我们剩下的是——你只能坐在一间什么都没有的房间中同时保持沉默”。

事实上,文化艺术界的“火”还在蔓延。据BBC报道,6月10日,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院宣布,格莱美奖中原有的“都市音乐”(Urban)字样都要取消。因为“Urban”一直被用来指代黑人音乐。此前,环球音乐旗下的共和唱片公司也宣布,将“Urban”一词从公司的措辞中删除。

另外,据《连线》杂志报道,随着好莱坞即将再次开放,一些制作人开始呼吁,整个娱乐行业都应该支持更多的少数族裔编剧、导演、制作人、演员,以支持反种族主义抗议。

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11日在推特上谴责一些“暴徒”的“抵制文化”运动,称“警察已经被抵制了……下一步他们会抵制什么呢?” 还有网友称,“ 如果你不喜欢一个电视节目,换台; 如果你不喜欢一本书,别读; 如果你不支持某个观点,忽略。 但为何我们要为了取悦一小部分人篡改历史、抵制历史呢? ”

文/谢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