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天文学家又发现神秘太空信号 157天重复一个周期

2020-06-10 21:10: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天文学家有史以来发现第二个来自太空定期重复出现的快速射电暴(FRB)。

天文学家又发现神秘太空信号 157天重复一个周期2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天文学家有史以来发现第二个来自太空定期重复出现的快速射电暴(FRB)。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神秘的射电暴发高能天体物理现象,暴发的电波脉冲仅维持数毫秒。天文学家已经能够追踪到一些快速射电暴来自哪些星系,但尚未确定其实际原因。

据报道,单次的快速射电暴只发生一次,并不会重复。但重复的快速射电暴会多次发出短暂而能量巨大的无线电波。先前的观测显示,通常在重复时,信号是零星的或是集群式的。

今年早些时候,这一切都改变了。天文学家发现FRB 180916.J0158+65的重复模式为每16.35天发射一次,在四天的时间里,这个信号每小时会发射一两次。然后,再沉默12天。现在,他们发现了第二个重复的快速射电暴模式,称为FRB 121102。在这种周期性模式中,快速射电暴有一个为期90天的暴发期,随后是67天的静默期。这种模式每157天重复一次。自2016年以来,FRB 121102一直被称为重复快速射电暴。现在,科学家搞清楚这个信号来源存在一种模式。

报道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首席研究员、天文学博士后Kaustubh Rajwade说:“到目前为止,已知只有一种重复快速射电暴在暴发活动中表现出某种模式。找出其模式,就可以找到揭示快速射电暴源头的重要线索。其周期性告诉我们,产生快速射电暴的物体可能与另一天体在同一轨道上。”

据报道,FRB 121102是第一次被追查到源头的重复快速射电暴,2017年,天文学家发现它与30多亿光年外的一个小矮星星系有关。

研究人员说,新发现的重复快速射电暴模式至少比每16.4天重复一次的模式长10倍,这表明这种活动的潜在周期范围可能很广。研究人员认为,FRB 121102长周期模式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大质量恒星、黑洞或大密度中子星的轨道所致。

报道称,人类在2007年才发现快速射电暴,在2016年发现其中一些有可能重复爆发。现在,研究人员知道它们也可能有自己的重复模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新媒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