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方扬言制裁香港 中国三部门强势回击

2020-06-02 09:5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称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权,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宣布将对中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采取所谓制裁措施。就此,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6月1日发布声明予以回击。

美方抹黑“一国两制”扬言制裁香港,三部门强势回击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称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权,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宣布将对中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采取所谓制裁措施。就此,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6月1日发布声明予以回击。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谎言和恫吓丝毫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6月1日发表谈话指出,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称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权,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采取所谓制裁措施。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美国当局对香港的言论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与污蔑。事实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举世公认,香港依法享有高度自治和保持良好法治举世公认。事实是,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港独”“黑暴”“揽炒”等活动对国家安全已造成现实危害,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事实是,全国人大5月28日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丝毫无损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广大市民享有的比回归前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相反,它将使“一国两制”的根基更加牢固。事实是,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国家的头等大事,美国在国家安全立法上更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打击他国企业,拘捕他国公民。所有的事实不容抹煞,美国当局颠倒黑白的做法只不过是再多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留下肆意撒谎的记录。

发言人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纯属中国内政,美当局没有任何资格品头论足。相反,对香港今日的严峻局面,美国政客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修例风波”中站在前面实施激进暴力犯罪的是狂妄的黑暴分子,而在他们身后煽风点火、撑腰打气、提供保护的则是那些敌视中国、惧怕中国发展壮大的美国政客。蓬佩奥不加掩饰地称香港的价值在于它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自由堡垒”,正道出了蓬佩奥之流企图将香港作为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桥头堡的真实用心。这一切有力地证明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多么必要、多么重要、多么紧迫。我们奉劝美国当局,不要老是以“双重标准”对别国内政指手画脚,还是多花点精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保护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多下点功夫消除种族歧视以应对正席卷全国的抗议浪潮和骚乱吧!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殊的经济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护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和尊重。香港回归祖国后,财税独立、贸易自由、自行发行货币、资金自由流动,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地位得到维持和巩固,这充分说明香港的高度自治运作良好。美当局声称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却又扬言取消对香港贸易的特殊待遇。事实证明,破坏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国这些外部势力。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恫吓和霸凌,没有什么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香港的前途命运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手中。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维护香港安全,支持香港发展,随时准备回击一切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坚决反对美方就香港事务无理干涉 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香港新的发展

6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发表谈话,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指责中国涉港国安立法、扬言取消对香港贸易优惠待遇等言论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要求美方纠正这一错误做法。发言人表示,美方对香港事务的霸权主义行径,不仅对自身无益,更阻挡不了香港迎来更大发展的大势。

发言人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香港国安立法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在自己的国家安全立法无所不及,密不透风,却对中国修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横加指责,甚至以制裁相威胁,真是岂有此理!美方无视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长期对香港事务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其国际霸权主义的一贯嘴脸,我们对此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国际性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其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不是个别国家单方面给予的,更不会因个别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而动摇。国安立法在修补香港国家安全漏洞的同时,也必将改善香港的社会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发言人指出,美国在香港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其中700多家是企业总部或地区办事处。过去十年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近3000亿美元。美国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对美国自身无益,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言人表示,美国对香港国安立法扬言采取所谓制裁,恰恰证明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香港民主自由,也不是香港的稳定繁荣,而是把香港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颗棋子,这也更加说明香港国安立法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正如香港一些有识之士在评论美国近日国内骚乱时所言,那些一直乞求美国干预、制裁的少数香港人,好好看看美国在处理国内、国际问题时的巨大双重标准,他们的梦该醒醒了。

发言人强调,香港取得今天的成就,源于几代香港市民筚路蓝缕的打拼,源于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任何外国恩赐和施舍的。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任何狂风骤雨都不能掀翻大海,也阻挡不了香港继续融入国家、贡献国家、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的大势。只要各界齐心,香港一定能继续劈波斩浪,屹立潮头,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2、

驻港公署发言人:美方威胁制裁吓不倒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挡不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

发言人指出,美方抹黑“一国两制”和香港高度自治是蓄意歪曲事实。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和自由。“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发言人说, 香港国安立法合情合理合法,是中国的内政和主权,立法目的是弥补香港特区在国家安全法方面的缺失,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美方竭力阻挠破坏香港国安立法,是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是粗暴践踏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国际社会也越来越看清美方的双重标准和险恶用心。

发言人表示,美方根本没有资格代表香港市民。事实是,香港国安立法得到香港社会主流民意的广泛支持,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国安立法合法性、必要性、迫切性的高度认同,光街头签署支持立法的市民人数已超过300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2878:1的绝对高票通过有关决定,更展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共同心愿和磅礴力量。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威胁制裁,吓不倒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挡不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