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6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2020-05-31 12:28: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马上就要过去,我们即将迎来更加火热的6月。明天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施行,减免信贷环节涉企收费,部分考试取消或延期……

明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5月马上就要过去,我们即将迎来更加火热的6月。明天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施行,减免信贷环节涉企收费,部分考试取消或延期……

立法防“医闹”

1、

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6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 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

稳妥推进“一盔一带”行动

2、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明确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驾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6月1日起, 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

银保监会等六部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 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涉企收费,细化了严禁贷存挂钩和严禁强制捆绑销售等现有规定 。同时要求发挥跨部门监督合力,完善违规收费举报查处机制。通知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

部分考试取消或延期

4、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消息,6月份,所有托福、雅思、GRE、GMAT、LAST和剑桥通用英语五级FCE考试取消,考试费将全额退还。原定6月13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延期并分两次举行,考试日期分别为7月11日和9月19日;同一考生同一级别只能选择参加一次考试。

网络安全审查维护国家安全

5、

国家网信办等12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指出,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

提高银行审批效率

6、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6月1日起施行。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 专门设置了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等事项的简易程序,将相关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受理后五日内 。

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1、

根据公安部部署,6月20日起, 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 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适用于执法查验、事故处理、保险理赔等多个场景。

北京: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2、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6类29种不文明行为说“不”,包括高空抛物、噪声扰民、电动车楼道充电等。同时 提倡适量点餐,用餐实行分餐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祭贺等事宜 。

天津:促进汽车消费

3、

天津市近日出台11条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包括 新增3.5万个小客车个人指标、推动京津冀同城便利化、放宽个人与企业增量指标申请资格等 。措施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

山东:267项行为可减免处罚

4、

山东省开列不予处罚和减轻处罚事项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自觉守法。清单明确,自6月1日起, 对“不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等267项违法行为,在企业或当事人及时纠正后,符合法定条件的,可免罚或轻罚 。

山西:正式实施垃圾分类

5、

《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6月1日起施行。规定提出, 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取消城市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分散设置的垃圾桶,实行定时定点收集、不落地管理。

上海:健全政府信息公开

6、

新修订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6月1日起施行。规定 增加了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权力清单等8项主动公开内容 ,同时专设“便民服务”条款,强调提供申请书的格式文本,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江苏:推广“交房就拿房产证”

7、

江苏省推广“交房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6月起将实现常态化运行。 购房者无论按揭或全款,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

安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8、

《安徽省中医药条例》6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每个市、县人民政府至少举办一所独立的公立中医医院;对师承和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经考核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 省级教育部门应当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普及中医药知识 。

重庆: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

9、

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消息,6月1日起, 在重庆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地户籍居民,在重庆任一派出所都可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 。身份证领取时限从现行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